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二月十六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
  攻坚座谈会
  >以谨慎之心防范重大风险
  >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战场在哪,故乡就在哪”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以及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下的脱贫攻坚
  ----------
  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要分类施策,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9016例(其中重症病例51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8600例,累计死亡病例311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735例,现有疑似病例42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476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146人。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36例,其他地区新增4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湖北除武汉外,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0例。(下图)

  【手机短评】
  以谨慎之心防范重大风险
  ----------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现阶段,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也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早在2018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其中提到“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这次疫情警示我们,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谨慎之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稳妥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精心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政策解读】
  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了五个方面政策措施。

  >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各地区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继续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并按照分区分级原则,以县域为单位采取差异化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低风险地区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开工。对中、高风险两类地区,省级政府要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按照最少、必需原则分别制定公布全省统一的复工复产条件,对确有必要的审批和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实施审批或索要证明,严禁向企业收取保证金。全面实行企业复工复产申请“一口受理、并行办理”,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有条件的地方可将复工复产审批制改为备案或告知承诺制。

  >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梳理一批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作用,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服务事项一站办理。加快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急需的政务数据实现共享。

  >完善为复工复产企业服务机制。提升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事项审批效率,鼓励通过网络、视频等开展项目评估评审,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许可证予以适当延期。探索推行“企业管家”、“企业服务包”等举措,为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响应机制,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

  >及时纠正不合理的人流物流管控措施。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原则上不得限制返岗务工人员出行。对确需开具健康证明的,相关地区要推进健康证明跨省互认。鼓励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推进货车司乘人员检疫检测结果跨省互认,减少重复检查。

  >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工作的监管服务。各地区各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规定,强化防控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协调调度防疫物资,及时处置感染案例,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性传染风险。

  【图说中国】
  扶贫微车间转型生产口罩助脱贫
  ----------
  连日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不断加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力度,出台扶持政策,引导扶贫微车间转型生产口罩(下图),指导企业尽快复工,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为防疫一线提供急需物资保障。目前,扶贫微车间正继续向异地搬迁贫困户和社会招聘员工,计划扩大口罩产量,确保就业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的同时,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做出应有贡献。

  【战疫先锋】
  “战场在哪,故乡就在哪”
  ----------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登记人员和车辆信息。”青兰高速邯郸西服务区入口处,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先锋分局民警施文捷和几名同事紧张有序地忙碌着。49岁的施文捷是湖北孝感市人,多年来一直独自在邯郸工作,70多岁的老父亲和妻子在孝感、儿子在武汉,这个春节他本已向单位领导请好假准备探亲回家。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施文捷第一个向单位领导请战。“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有29年党龄的党员,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因为人手紧张,施文捷吃住都在单位,主动承担起更多防疫工作。而在施文捷的家乡,孝感市一度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那段时间看着孝感每天攀升的病例数据,身在邯郸的施文捷心急如焚。“几乎每天跟妻子、儿子视频连线,和老父亲通电话,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尽管深知疫情风险,但在一次通话中,施文捷还是忍不住向妻子提出建议:“咱们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得怎么样?我是党员,你也是党员,是不是该为社区做点啥?”在他的鼓励下,妻子向所在街道申请,成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虽相距千里,夫妻二人却共同战斗在防疫一线。施文捷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国各地都在驰援湖北,邯郸许多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每当看到这些新闻报道,心中都会涌动一股暖流。作为湖北籍的邯郸民警,战场在哪,故乡就在哪。”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