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十七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
  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统筹推进战疫和脱贫工作
  >要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干部沉下去 党旗扬起来

  【要闻简报】
  10日上午,习近平乘飞机抵达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患者群众、社区居民。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下的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7721例(其中重症病例479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9897例,累计死亡病例31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754例,现有疑似病例34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533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982人。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他地区新增2例。其中,湖北除武汉外,连续5天新增确诊病例0例。(下图)

  【手机短评】
  统筹推进战疫和脱贫工作
  ----------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深刻阐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备的有利条件,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脱贫攻坚还要走最后一段最艰难的路,还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特别是疫情造成一些地方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一些疫情严重地区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等。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实践看,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当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现在,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关键是要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弦都不能松。要深刻认识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就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政策解读】
  要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
  近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如何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出要求。
  >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到位。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和社会福利补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低保。
  >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做好贫困人口救助帮扶。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
  >加大新冠肺炎患者及受影响家庭救助力度。对确诊病例中的社会救助对象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可一事一议加大救助力度。对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由当地街道(乡镇)或县级民政部门实施临时救助。对生活困难的患者及其家庭,按规定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或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中的病亡人员家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湖北省和武汉市以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可委托社区(村)实施“先行救助”,根据急难情形提供物质帮助或服务,发现困难立即救助。

  【图说中国】
  防疫复产两不误
  ----------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浙江开化县利用乡村振兴讲堂构建群众点单、讲堂接单、部门领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制”管理模式,围绕农村党员群众需求,持续推出系列精品课程。下图为讲堂专家现场为群众传授猕猴桃栽培技术。

1

  【防控一线】
  干部沉下去 党旗扬起来
  ----------
  “我们都是农民出身,也在部队工作过多年,这点困难不算什么。”社区消毒不能坐电梯,背上几十斤药水桶喷壶逐楼栋消毒,湖北省委统战部曹秋元、邹汉忠两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得到东湖社区干部居民点赞。曹秋元、邹汉忠是湖北省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的缩影。按照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确保日常运转的前提下,安排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所有下沉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社区(村)党组织领导,定岗定责,承担社区(村)防控任务。目前,湖北已明确由5774家牵头单位统筹下沉党员和居住地报到党员,组建13048个临时党组织,将下沉党员全部编入45469个网格、86738个村组,把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体系贯通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疫情较为严重的革命老区黄冈,近5万名退役军人请战防控一线,在镇村的各个角落留下忙碌的足迹。黄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智利介绍,黄冈市先后成立了13个退役军人临时党支部,组建25支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在抗疫火线上考察识别干部,让激励关爱与督查问责两手都要硬起来、实起来。据介绍,全省各地火线提拔、重用一批党员干部的同时,已追责问责、通报批评2063名下沉党员干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