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凝聚“玫瑰志” 激发“她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征程即将收官交验,第二个一百年的伟大梦想即将扬帆启航。尽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年的打开方式有些艰难,但是,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妇工委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在广大女干部职工中凝聚“玫瑰志”,激发“她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撑起了“半边天”。

  多种方式学精神 坚定信念克时艰

  疫情当前,农业农村部各级妇女组织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广大女干部职工采取线上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及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党组防控要求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的具体安排,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印发了《关于做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用奋斗成就最美芳华——“三八”国际妇女节致全体女干部职工的一封信》等,及时传达、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关于“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信念;要发挥女性独特优势,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照顾好家庭,贡献‘半边天’的力量。”的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女干部职工合理安排工作生活,积极应对形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纪念节日。

  组织开展了“最美家书”征集活动,以讲家风故事为主要形式,弘扬家庭生活中体现出来的爱党报国、忠于职守、廉洁齐家、奉献社会的正能量。

  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多重覆盖,扩大宣传,及时转发中央主流媒体权威信息,教育引导广大女干部职工正确看待、科学认知各类网络舆情,不信谣、不传谣。

  在部机关党建网积极宣传基层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应对疫情、坚守岗位的有关情况,特别是编发“战地日记”,直接反应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干部职工真实状态,鼓舞干部职工坚定必胜信念。

  投身一线忙抗疫 下沉村社勇“逆行”

  红色娘子英雄气,同心战“疫”显担当。农业农村部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女干部职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

  办公厅文电处挂职干部李红利来自武汉东西湖区街道办事处,文电运转一直处理到大年二十九才返家,回到武汉又第一时间负责社区疫情走访工作,投身家乡抗疫一线,近日还在协助安排处置滞留在汉的外地困难人员,确保街道300多名打工滞汉的人员有住有吃。

中国农业科学院女科学家奋战科研一线

  中国农业科学院近3000名女干部职工奋战在田间地头采集样本、在实验室操作仪器、在统计上报各类信息、在繁忙奔波中提供后勤保障。农业经济发展研究所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研究,团队22名成员中有13名女性,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报告,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建议,报告得到了农业农村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和充分认可。

  位于武汉的水产科学院长江所先后有45名女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下沉到社区(村),成为美丽的“逆行者”。张燕同志在离汉通道关闭的前两天给家里报了平安,毅然退掉回家的火车票,并联系江夏区凤凰社区,主动请缨加入一线防疫队伍,承担着居民大排查和留守家庭的体温收集统计任务,守护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所张燕入户开展工作

  战“疫”复产显身手 立足岗位比贡献

  战“疫”当前,农业稳产保供任务至关重要。“菜篮子”稳了,人心才能稳,社会才能稳。越是特殊关键时刻,越是显现出农业的战略基础性地位。农业农村部系统女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贡献”,为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种植业司女干部职工全力投入春耕生产,特别是在蔬菜稳产保供、病虫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贡献巾帼力量。全国巾帼建功文明岗--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中心,以17位女职工为主要战斗团队组成的临时突击团队,冲到了战“疫”报道的最前线,除夕夜当晚就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机制,组织各平台主要运营人员组成“疫情报道组”,分布在全国十个省市的成员,开始了一网联通云端打响的战“疫”。全国畜牧总站女同志自发组成战“疫”复产小分队,在线掌握企业困难和复产进展,充当侦察兵、通信员,为畜牧业复产复工作出积极贡献。

  战“疫”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参与者。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处在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系统“半边天”将继续鼓足干劲、打起精神,聚焦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农村改革、农民增收等重点工作,在各个岗位守土尽责,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用奋斗成就最美芳华。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20:54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