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二月十九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捐款凝聚起战疫力量
  >疫情下哪些人需心理干预
  >18位老兵筑起“迷彩防线”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火线驰援,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4831例(其中重症病例425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2793例,累计死亡病例316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793例,现有疑似病例25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724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701人。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湖北新增8例,其他地区新增7例。

  【手机短评】
  党员捐款凝聚起战疫力量
  ----------
  连日来,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国广大共产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截至10日,全国已有7436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76.8亿元。一场爱心“接力跑”,让无数善心和爱意汇聚成汩汩暖流,在神州大地奔涌流淌。越是在最危难的时候,越是需要真情和互助,越是需要榜样和引领。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从2008年抗震救灾,到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灾情发生后,每一次群众危难时,广大党员或是捐款捐物,或是交纳特殊党费,同群众一道凝聚起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小到几十上百元,大到数千上万元,都是广大党员对抗击疫情的无私支持,是对有困难的群众雪中送炭。“荣誉不是挂在墙上看的,而是激励和鞭策,疫情当前,我要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名党员的朴实表达。不久前刚在郑州做完手术的河南远大锅炉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国强,专程赶回家乡西华县,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湖南桂东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李春来将获得的全县“首届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奖金全部捐了出去,“让这笔钱发挥最大的作用”……最是善意暖人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的党员捐款活动,生动显示出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情深。用爱心唤醒爱心,用善意传递善意,让乐善好施、扶贫帮困、互帮互助的中华民族美德,得到了新的传承和弘扬。

  【防控指南】
  疫情下哪些人需心理干预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人会出现过度的不安、无助、悲观、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应激反应。若出现以下症状,则需要及时心理调适或心理危机干预,例如:

  >总感觉街上遇到的人就是病毒携带者,即使自己全副武装的防护着,也要远远的保持距离,不敢走近,不敢说话,甚至不敢呼吸。

  >敏感于自己的各种躯体不适,达到疑病状态。身体稍有不适,就会怀疑自己被感染了,惶恐不安,想立即到发热门诊就医。就诊后,尽管经过详细的躯体和病毒学检查,排除了得病的可能,但始终无法安静下来,要么怀疑检查结果,要么担心在就医过程中又被传染了。

  >具有强迫特征的人,疫情下会更加惶恐,他们反复洗手,反复消毒,可总感觉还是不能清洗干净。要么不出门,要么戴上双层的口罩和护目镜,穿上防护服,严格按照传染科医生的防护要求来武装自己,然后才能小心翼翼地出门。家人回家后,一定要让家人把外衣全部脱掉扔在门外,甚至丢进垃圾桶。

  >过度焦虑和恐惧的人,在就医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冲动行为。处于隔离或者确诊的状态下,过度的焦虑和恐惧对人的身心伤害也是非常明显的。

  [公众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从权威媒体了解疫情和相关科学防护知识,规律生活,适度锻炼,读书,听音乐等。

  >在疾病流行期间,出现恐惧、紧张和焦虑等情绪,是自然的,不必过度紧张。

  >积极心理调适:与他人多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心理支持,转移注意力。要以积极的态度工作、生活,注意休息,放松自己,自我安慰激励。可以通过呼吸放松训练、有氧运动、正念打坐、冥想等方式来调适情绪。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转移情绪发脾气、冲动等不良应对方式。减少咖啡摄入,特别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图说中国】
  新冠肺炎检测走进工地
  ----------
  “复工前大家都做了检测,咱们上班也安心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龙光玖誉湖项目现场,工人们正保持一定间隔距离,有序排队接受新冠肺炎抗体检测。这次新冠肺炎抗体检测使用IgM+IgG抗体检测测试剂对200多名复工工人进行血液检测,整个过程简单高效、准确率高,适合进行大规模筛查,有利于帮助返岗工人们快速完成检测,第一时间知道结果,尽快实现返岗复工。(下图)

  【战疫先锋】
  18位老兵筑起“迷彩防线”
  ----------
  “同志,你好!这是要到谁家去啊?请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再填一下外来人员登记表。”3月9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财落街道姚家社区志愿者苏宏武在社区内巡查时,将一辆驶入社区道路的外来车辆拦了下来。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姚家社区发生,而担任其中主角的则是社区居民、“老兵风采岗”的志愿者。“老兵风采岗”是由姚家社区18位退役老兵组成的一支特殊志愿者队伍,其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47岁。据了解,这些退役老兵全部都是共产党员,党龄最长的达40年,短的也有15年以上。1月26日开始,这18位退役老兵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设立“老兵风采岗”,对外来入村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提醒居民疫情期间尽量待在家里,没事少出去走动,有事外出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对不配合的居民,他们则耐心地加以解释、劝说。疫情防控期间,多场降雪也未挡住“老兵风采岗”志愿服务队员们的脚步。由于他们在堵卡执勤时都穿着统一颜色的迷彩服,居民们称他们为社区“一道坚固的迷彩防线”。年龄最大的老队员苏宏武表示:“只要疫情不退,‘老兵风采岗’志愿服务队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