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张萌:苔花虽小 战必有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抗击疫情,又成为硬仗之外的“遭遇战”。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在一个战场上,是两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

  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在这种“吃劲”的时刻,他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个人能量有限,算不上英雄,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战役面前,我不想缺席。”

  他就是一名直接参与这两场“战役”,为夺取“双胜利”冲锋陷阵的“战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张萌。

  转战新战场

  2019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决定,为调整充实委扶贫工作力量,从委机关抽调4名优秀干部到委扶贫办集中办公,医政医管局张萌就是其中一员。

  2020年临近春节,在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两个阶段性“大考”之后,他获得了少有的休假机会。他本打算利用这段时间好好陪伴3岁的女儿,弥补长期以来的亏欠。但就在第二天,局领导打来电话征求他的意见,是否可以到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相关工作。

  “没问题,国有‘战’,召必还!”他这样答复,并迅速归队,到武汉参加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的工作。

  刚到武汉的时候,正值疫情快速蔓延期,医院的检测能力严重不足,床位非常紧张。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张萌迅速进入状态,充当起“多面手”的角色,医疗救治组下设的几个小组的工作,他都有参与。

  对接医疗队

  从1月24日开始,支援医疗队陆续到来。为了医疗队之间便于联络沟通,张萌建立了各省份医疗队联络群和重症医疗队联络群。他负责负责联络各医疗队的领队,协调落实岗前培训。同时还要收集各医疗队工作情况,统计工作量,撰写医疗队工作简报。由于交通限制,医疗队到达的时间不固定,完成当天的对接工作,往往已是凌晨,领导经常在凌晨2、3点钟收到他提交的医疗队工作简报。按照这样的工作节奏,一个多月来,张萌建立的各省份医疗队联络群和重症医疗队联络群成员分别达到380多人和130多人,每天要收集整理上百份医疗队报送的工作量统计表和工作简讯,汇总形成了40多期医疗队工作简报,为医疗队推广交流经验、展示工作成绩搭建了良好平台。

  深入全流程

  提升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生命,是医疗救治组的核心任务和根本目标。围绕这一中心,张萌主动参与到医疗救治的组织管理全流程,涉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轻症救治、重症救治、患者转运等各个环节。工作期间,张萌到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普爱医院、武昌医院、方舱医院等开展调研,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和医务人员一起进入“红区”,与医务人员和患者面对面交流,了解医疗救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起草了《发热门诊调研简报》《武汉市重症、危重症患者评估转运工作方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操作有关情况的报告》《武汉市医务人员、床位等医疗资源需求报告》《关于武汉市有关医疗机构氧气供应问题的报告》等,为推动解决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重症患者转运、定点医院床位、人力资源和设备配备问题提供参考。

  此外,张萌还承担了医疗救治组主要文稿的起草工作,1个多月的时间,他起草的各类报告、通知、讲稿等达到100多件,常常每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通宵熬夜也是家常便饭,同事帮他打的饭经常放到第二天都想不起来吃。同事们劝他注意休息,他说“我年轻,熬得住。能够为武汉、湖北人民的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力,是分内之事,更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

  分析“大数据”

  张萌房间的办公桌上、地上铺满了湖北省、武汉市提供的各种材料、报表。他的工作,不仅仅是对数据进行汇总,还要对其进行比对分析,从“大数据”中发现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在此基础上每天形成一期《武汉市医疗救治有关信息汇总及分析》送委领导审阅。

  在分析数据和信息的过程中,他发现武汉市提供的在院病例数量和现存病例数量存在差值,一段时间内核酸检测数量出现下降等问题。

  “这部分人到底在哪里,是统计问题还是仍然没有住上院?这个问题不解决,不只是数据逻辑问题,还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为什么在这么多疑似病例没确诊的情况下,武汉的核酸检测数量反而下降了呢?要抓紧明确诊断,才能分类精准施治啊!”张萌性格一向比较沉稳,但同事们听到他谈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能明显感受到他内心的焦急。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张萌及时向领导作了汇报,并主动联系武汉市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自从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以来,无论是雅安地震,还是长生生物疫苗事件,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张萌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有出色表现。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核心意识怎么体现?那就是参与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重大任务中去,冲在第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也是我莫大的荣幸。”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4:35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