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外汇青年: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防疫“卫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外汇青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牢记使命,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做好金融服务保障贡献智慧力量。

  青年理论学习“跟得上”“不断线”

  战“疫”不停歇,理论学习不间断。返岗上班后,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5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所属500余名青年坚持开展理论学习,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视频电话、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团中央有关通知要求,并开展讨论交流,为战“疫”胜利打下坚实思想和理论基础。

部分线上青年理论学习交流内容

  进口防疫物资外汇业务特事特办、刻不容缓

  疫情爆发后,防疫物资立刻成为紧缺商品,境内物资不够用,境外物资进不来。危难关头,时间就是生命,防疫物资进口耽误不得!在外汇局党组的统一指挥下,相关业务单位青年迅速行动起来,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紧急开通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简化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进口付汇、捐款收汇、资本项目收入支付、跨境融资等业务办理要求。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外汇分支局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

  1月27日–2月27日,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3151笔,金额6亿美元,主要用于境外采购口罩、测温仪、防护服及其生产原材料等。同时,对于疫情相关的外汇捐赠资金,简化外汇捐款入账结汇手续,1月27日–2月27日,全国免于开立捐赠账户办理捐赠收入493笔,涉及金额3312万美元。

出台便利化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确保国家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4小时全球不间断

  突如其来的疫情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金融市场敏感波动,储备经营管理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党委加强部署、前瞻安排,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力保障储备经营管理稳定有序。

  中心副首席运营官兼运营部副总监程昊负责协调落实中心运营管理和应急工作,自春节以来始终工作在一线,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办公模式,全力以赴抓好应急方案落实。

程昊在家远程办公

  信息技术部刘嘉的母亲身患重病,大年三十做手术后一直住院。虽然心中对母亲无比牵挂,但面对春节期间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刘嘉坚持以国家利益和中心工作大局为先,毅然选择坚守岗位,仅大年初一抽空看望母亲一次。

刘嘉坚守岗位

  投资二部王颖慧,春节始终坚守一线,大年三十在办公室吃着加班餐,圆满完成了值班任务。当得知备份同事因隔离暂时无法到岗后,她主动申请取消休假计划,家人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她笑笑说:“储备经营管理一刻也不能停,岗位就是战位,我得顶上!”

王颖慧春节值班

  奋斗在防控“疫”线的“冲锋者”

  每天早上6:30,都会看到一个瘦弱的身躯顶着寒风站在局机关大院门口,为每一名上班职工测量体温。这就是机关服务中心医务室医生霍萍。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局机关唯一一名医生,霍萍始终坚守防控一线。2020年1月下旬就开始到处找渠道,率先集中采购一万六千个口罩,第一时间发放到广大干部职工手中,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今年的春节假期,当大部分人宅在家为疫情做“贡献”时,霍萍却每天奔走在北京市各个药店的采购现场。由于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非常紧缺,她就发动所有的亲戚朋友、同学战友提供采购渠道。有一次听说大兴某工厂可以购买大桶散装酒精,她担心去晚了买不到,早上五六点就赶到现场,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终于成功“扫货”。仅春节期间,霍萍同志牵头采购口罩共上万个,酒精500多公斤,以及消毒液、中草药、护目镜和抗病毒药品等,由于很多防疫物资不能赊账,自己垫付了4万多元。“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保障局机关400多名职工的健康安全”,有着20年党龄的她,总是抱着这样的信念。

霍萍在清点防疫物资

  返岗上班后,由于严格的疫情防控隔离等措施,医务室只有她自己上班,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负责常规门诊,统计、开药、发药,有时忙得半天都喝不上一口水。柔弱的身躯,爆发大大的能量!这就是一名普通的机关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无私付出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扶贫干部的战“疫”坚守

  疫情期间,外汇局派驻河北省巨鹿县大留庄村的扶贫干部孟洋没有回家过年,而是选择在村坚守岗位。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村内广播站、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确保全村的362户村民及时了解当地防疫形势政策,掌握防疫措施。按照县里统一要求封村后,孟洋组织留守村内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村干部轮流站岗值班,对村内的每个路口设岗立卡,切实做好人员进出登记、消毒和测量体温等工作。2月6日,孟洋协调外汇局捐赠的防疫物资飞速送达大留庄村,其中包括口罩2000个,防疫手套100箱,消毒液45箱,食品400箱,总价值4万余元,物资已全部运到防疫一线并建立台账,确保所有防疫物资都用在刀刃上。

外汇局为定点扶贫单位捐赠防疫物资,右一为驻村干部孟洋

  当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旧复杂,广大外汇青年将坚定必胜信念、紧绷防控之弦,牢记政治机关职责使命,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防控疫情战斗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坚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共筑防疫青春长城。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5:01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