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她以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小家”与“大家”的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蕾是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卫生健康处处长,也是全处唯一一名女同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部领导、司领导的领导下,她带领全处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抗疫战线上恪尽职守,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使命,诠释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全程坚守岗位 积极履职尽责

  由于有“非典”时期的丰富应对经验,以及对突发公共性事件的敏感性,在部领导、司领导的指导下,卫生健康处在1月下旬即进入战时状态。春节期间,王蕾带领全处干部全程值守,持续作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一心为公、不畏艰难的优良品质。大年三十晚上,与司领导和处内同志在单位加班,吃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春节期间,卫生健康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文件8件。1月23日,拨付湖北省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1月25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三项补助政策;1月27日,预拨各省补助资金44亿元,同时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防疫经费99.5亿元;1月31日,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资金拨付及时,政策制定周密,信息全面准确,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稳人心、暖人心”的重要作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对相关政策制定情况和资金拨付情况作了多次报道,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做好综合协调 服务抗疫大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保障司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成员单位,以及部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一方面,王蕾与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切实履行好医疗救治组的工作职责;另一方面,配合司领导综合协调汇总部内其他16个成员单位相关工作进展,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确保能够迅速响应疫情防控需要。此外,坚持实时关注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通过建立财政工作日报制度,及时指导地方财政部门落实政策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底,卫生健康处共牵头准备50余次材料,承担了5次部内领导小组会议和数十次专题会议的组织工作,参与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十余件。部分会议为晚上11点后甚至凌晨紧急通知,王蕾均能快速投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也是常态。

  立足处室职责 诠释责任担当

  身为母亲,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得不减少对孩子的日常陪伴和照顾,但她以自身行动告诉孩子“大家”与“小家”的关系,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身为处长,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蕾带领全处同志,认清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危害性,实时监控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积极研究防控方案,做好应急预案和资金准备。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她以极大的热心、耐心和责任心,与相关部门反复磋商,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经手的每份文件严格细致把关,逐字逐句斟酌。政策出台后,与地方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将各地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提出思路建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努力提高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的效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6:43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