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廿五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会谈
  >应加快完善疾病防控体系
  >疫情期间如何调节个人情绪
  >高龄退役军人的战疫赞歌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终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疫情发生之初,总统先生第一时间向我致函慰问,这次又专程访华,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倾己所有,向中方捐赠防疫物资,中方对此深表感谢。事实再次证明,中巴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巴特殊友谊是历史的选择,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西班牙呈加剧蔓延之势,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疫苗作为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是第一位的。要加快推进已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同时密切跟踪国外研发进展,加强合作,争取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摘自2020年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疫情播报】
  截至1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056例(其中重症病例262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9601例,累计死亡病例323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94例,现有疑似病例11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232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222人。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湖北新增1例,其他地区新增12例(均为境外输入)。

  【手机短评】
  应加快完善疾病防控体系
  ----------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深入研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既体现了对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深刻认识,又体现了对保障人类健康和安全的深谋远虑。长期以来,在“防”与“治”的关系上,一些人存在模糊认识,存在轻预防、重治疗的问题。要加快建立科学系统的疾病防控体系,增强主动性,将预防关口前移,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一道坚固屏障。现代社会,疾病防控呈现信息化、智能化、全球化特征,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传染病监测、危险因素追踪提供了便捷手段。利用大数据,可以及早发现掌握疾病的源头,预测疾病的发展态势。应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建立完善疾病防控监测预警预报机制,实现尽早发现、尽早预防。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公共卫生环境复杂多样,农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最熟悉本地情况,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应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构筑符合我国国情的基层疾病防控体系。还应看到,重大传染性疾病具有全球传播性。应与国际卫生组织及其他国家加强联系、密切合作,建立共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响应机制。

  【防控指南】
  疫情期间如何调节个人情绪
  ----------
  疫情期间,不少人产生了强烈的焦虑恐慌情绪,该如何调节个人情绪?专家给出几点建议:

  >首先,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面对疫情时产生恐慌情绪是完全正常的。一般来说,这种恐慌情绪经过六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得到显著缓解。恐慌情绪不尽然都是坏处,它也有积极的一面,比如:恐慌心理能促使我们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应对疫情。

  >其次,情绪也是一种“能量”。焦虑情绪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因此,我们应该主动了解、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同时采取一些方法转移注意力,如看电影、听音乐、读书、锻炼等方式,转移负面情绪带来的“能量”。

  >最后,我们还应该明确,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战胜疫情主要还是靠自身的免疫系统,而一个人的免疫力跟情绪有很大关系,情绪不良会削弱自身免疫力。我们应努力调节心态,丰富居家生活,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只有社会大众共同努力,才能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说中国】
  青春的力量 时代的脊梁
  ----------
  据统计,在四万两千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一万两千多人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这些人中,有刚满24岁青春活泼的护士,有推迟婚礼的准新郎,有刚当上父亲的青年医生,有刚给孩子断奶的妈妈,覆盖了医院的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管理科等科室。与此同时,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还有千千万万个“90后”“00后”奋战在工地、社区、工厂以及运输保障等各条战线……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下图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队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战疫先锋】
  高龄退役军人的战疫赞歌
  ----------
  2月3日,73岁的退役军人赵亮来到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1.5万元伤残抚恤金交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手中,让该局转捐至红十字会,为一线工作人员购买消毒和防护物品。2月4日,88岁的退役军人鲁玉旦将1万元伤残抚恤金交到西宁市城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他说:“年龄大了我不能到一线去帮忙,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军人的责任和义务始终没有在我心里褪色,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像他们一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广大退役军人用不同方式参加这场特殊的战役,用不同的方式做着自己的贡献,一声声温暖的询问,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在人民群众和疫情病魔之间筑起安全屏障,以朴实无华谱写战“疫”赞歌,彰显出了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