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键在于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党是领导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办好中国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强调了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要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这一根本要求。

  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明确了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阐明了教育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等战略部署。

  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方向问题从来都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阐明了教育要牢牢把握的政治原则,强调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体现中国特色。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教育的坚定自信,强调了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这一核心要求。

  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每个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着眼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强调了办教育是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发展这一基本价值取向。

  深化改革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与时俱进的事业,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贯穿着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不断释放制度红利,才能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实现由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历史跨越。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立足当前国际发展大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调了新时代教育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这一历史使命。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教师队伍建设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对全党全社会提出尊师重教要求,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遵循。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将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强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监测,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一代又一代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健康第一”基本理念,完善政策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让学校放手开展体育运动。配齐配好美育教师,坚持面向人人、重在素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强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三是全面完善政策体系,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办好师范教育,加强教师培训,推进编制、岗位、职称、人事等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对乡村教师在政策和待遇上的倾斜,鼓励他们扎根农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

  四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从根本上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切实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优化资源配置,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持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教育发展差距,大力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落实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尽早突破关键核心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提升我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

  五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工作。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加强高校院系、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中小学党建工作,实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6:54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