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初四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
  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
  >深入一线近距离考察干部
  >点赞战疫一线上的志愿者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赏谭德塞为推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努力,表示中国将继续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下的脱贫攻坚
  ----------
  从实践看,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在,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460例(其中重症病例10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4588例,累计死亡病例329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340例,现有疑似病例18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747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005人。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4例,本土病例1例(浙江1例)。

  【手机短评】
  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
  ----------
  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武汉和湖北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当地解除对外交通管控、有序复工复产,意味着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不断巩固和拓展,全国人民都为此感到欢欣鼓舞。但是,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疫情暴发的风险仍然存在。从国内看,一方面,持续向好的形势容易让一些人产生麻痹心理、松劲心态,觉得最困难阶段已经过去,可以摘掉口罩自由呼吸、解除防护放松一下了;另一方面,推进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紧迫任务,容易让一些人忘记完成好这些繁重任务的前提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忽视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会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从国际看,全球疫情大流行,使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防控任务又陡然加重,也容易让一些人产生厌战情绪。当此之际,各地要继续做好科学精准防控,对新发病例发现一起及时依规处置一起,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落实好科学精准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筑牢防线。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帮助。

  【防控指南】
  疫情期间在外用餐如何防护
  ----------
  近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许多餐饮机构正在逐步恢复营业,消费者在排队和用餐过程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排队时,要佩戴口罩,减少语言交流,与相邻顾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排队时打喷嚏的话,用纸巾遮住口鼻,或用肘部遮挡等。

  >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在付款的时候尽量选择二维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减少使用现金结算。

  >就餐前,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且靠近门窗等通风较好的位置就坐,但要注意避免发生聚集。要注意手卫生,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用手消毒液揉搓双手。

  >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避免面对面就坐,可以选择同向而坐,且相隔一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如果餐厅就餐人员较多,应选择打包带走。

  >就餐结束后,应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图说中国】
  深入一线近距离考察干部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枣阳市出台《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实施办法》,对全市18个镇(办、区)全覆盖跟踪考察,主要了解各镇(办、区)领导班子履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职责情况,重点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为不影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大局,专项考察组不需陪同、不听汇报、不要材料,直赴基层、直插现场、直奔主题,深入一线近距离考察。截至目前,该市专项考察确定的158名人选中,记功1名、嘉奖3名、宣传报道39名、通报表扬56名,纳入中长期培养对象29名,容错纠错2名。(下图)

  【新时代先锋】
  点赞战疫一线上的志愿者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专门为一个群体点赞——志愿者!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与疫情斗争、为战“疫”服务,让无数人在负重前行的路上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被网友们捧为“网红”的快递小哥汪勇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汪勇在做好快递工作之余,偶尔也会开网约车补贴家用。大年初一清晨,汪勇瞒着家人义务接送一位刚下夜班、因停运无法回家的医生。在送出第一份善意后,汪勇意识到还有更多“白衣天使”需要帮助。于是他利用各种渠道联系热心人,牵头建起医护服务群。从协助运送医疗物品、保障医护人员日常出行、协调上万份的盒饭送餐,再到给医护人员修眼镜、买拖鞋......这个志愿群体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壮大,先后为医护人员提供几万人次的服务。汪勇的事迹引发强烈反响,它像一颗种子,激起人们更多的爱心绵延传递着。危凤、危超这对亲兄弟,得知要建设雷神山医院,他们开着自家挖掘机赶来义务劳动,两人日夜轮班,一直干到医院建成;“川妹子”雨衣妹妹,带着厨师和食材从成都“逆行”14个小时到武汉,每天免费为医护人员送出几百份盒饭;人民教师华雨辰,在疫情来临时,化身成司机、测温员、搬运工、方舱医院播音员,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使命、责任、坚守、奉献,这是志愿者们共同的信念。涓滴成河,当千千万万颗爱心凝聚在一起,再冷的寒冬终将消解,共同迎来春暖花开。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2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党建在基层——聚焦春耕复产 决战脱贫攻坚。
  〖新时代先锋〗战“疫”一线志愿者:让点滴爱心汇聚成河。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5集)——寻淮洲的“请战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