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三月初七 疫情防控专刊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化危为机释放出经济潜能
  >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
  >让无悔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响应党中央号召,连日来,全国广大共产党员继续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据统计,截至26日,全国已有7901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82.6亿元。捐款活动仍在进行中。

  >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做好党员自愿捐款资金分配使用工作作出安排。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同国际社会一道战胜这场疫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晚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在国王陛下主持下,昨天我们成功举行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各方就团结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达成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中方赞赏沙方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为此所做大量工作。病毒没有国界,只有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协调、合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稳定世界经济。中方愿同沙方保持密切沟通,保持和加强二十国集团合作势头。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日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提出的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主张
  ----------
  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愿在此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我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396例(含重症病例633例),现有疑似病例168例。累计确诊病例8147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5770例,累计死亡病例330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419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9235人。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0例,本土病例1例(甘肃1例)。

  【手机短评】
  化危为机释放出经济潜能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产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次疫情中,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无人配送、在线消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都打开了新空间、迈上了新台阶。比如,疫情给在线教育提供了一次超大规模的试验机会;无人工厂、无人车间不断涌现,人工智能产业得到发展良机。这次疫情说明,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面对突发疫情,是否具备相应的应急能力和充足的应急资源?推广线上教育,如何缩小“数字鸿沟”,确保偏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的孩子也能“停课不停学”?此外,以5G、特高压、充电桩和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与需求相比仍较为滞后,亟待加大建设力度。抓紧补上公共服务、民生设施、社会治理、应急体系、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短板,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供给数量、提高供给质量,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可持续。危中有机,事在人为。疫情之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同时把握好新机遇新空间,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热点聚焦】
  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
  ----------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经验,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传递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布说,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令人鼓舞。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指出,中国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向众多国家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分享在抗击疫情和控制病毒传播方面的经验,令其他国家受益颇多。同时,中国稳步复工复产,提高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抗疫物资的产量,对打好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十分重要。俄罗斯财政部高级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认为,疫情正对全球经济造成多方面影响,旅游业、酒店业、航空业和物流业等都因疫情蔓延遭受重创,能源市场也出现极大波动。应对上述经济金融问题,全球主要央行应协调政策,增强货币信贷政策效果,各国应交流经验共同提出经济对策,加强国际协作。

  【图说中国】
  东湖高新区复工防疫两不误
  ----------
  近日,经过严格审核,湖北广电传媒基地工程复工申请获得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复。这是武汉东湖高新区的首批复工项目。为保障安全防疫工作落到实处,项目成立了体温检测组、防疫物资保障组、卫生消杀组、劳务实名制管理组、后勤分餐组等,各司其职,确保建设、防疫两不误。(下图)

  【战疫先锋】
  让无悔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
  3月23日清晨7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对面,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正在举行。来自武汉抗疫一线、西藏扶贫一线以及在青海、云南、新疆支教的北大青年们,与20多位北大校内师生一起,视频连线,同升国旗,分享新时代青年扎根基层、奉献国家的情怀。北京大学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神静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疫情发生后,她与300多名北大医护人员一起奔赴抗疫前线,抵达武汉第二天就进入病区战斗。她和队员们至今已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病区连续奋战了40多个昼夜。选调生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生陈福生,2017年毕业后选择赴西藏基层工作,几年来一直在当地开展民政、扶贫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这位“90后”党员主动取消了春节、藏历新年回家休假的计划,承担了多项基层疫情防控任务,多次深入各部门乡镇进行调研督导,始终战斗在战“疫”前线。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不敢开口与农牧民交流,到主动申请下沉到村,暗自练习藏语,走访入户,最终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肯定……“奋斗吧,青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你我命运相连。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我们就是奋斗的新青年……”升旗仪式上,学子们的诗朗诵在耳畔深情响起。无论是在战“疫”一线、基层扶贫,还是乡村支教,北大“90后”青年党员们都在用奋斗和奉献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无悔青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