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3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初八 疫情防控专刊

  >陈希: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
  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从火线提拔看“为”与“位”
  >消毒用品居家使用存放指南
  >战“疫”中的别样“彩虹”

  【党建要闻】
  中央组织部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冲在一线、英勇奋斗,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学习笔记】
  习近平提出的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主张
  ----------
  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3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161例(含重症病例528例),现有疑似病例183例。累计确诊病例8151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052例,累计死亡病例330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601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9853人。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下图)。

  【手机短评】
  从火线提拔看“为”与“位”
  ----------
  局长任区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获得职务晋升,多名下沉干部被破格提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相继出台有力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批优秀干部因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而被火线提拔。有为而有位,这一朴素道理反复被印证,也引人进一步思考“为”与“位”的关系。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事实证明,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优秀的火线提拔,对不合格的火速问责,成为选人用人的一个鲜明导向。今天,“有为才有位”的激励效应不断彰显,“有位必须有为”的责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有为不必有位”的担当精神也日益成为更多干部的自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心无百姓莫为官。大多数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实绩激扬起奋进新时代的壮丽气象。但也应看到,在基层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少数人把本应承担的责任、本应履行的职责丢在一旁,只愿“岁月静好”、当不作为的“太平官”。这是对自己的放纵、对组织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我们党的群众基础、执政根基的侵蚀,不能不予以警惕。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强化“有位必须有为”的理念,提高干事创业的觉悟。有“位”时,扛起与“位”相称的职责;无“位”时,立足平凡岗位发出光和热。这样的人生,超越的是世俗的羁绊,迎来的则是开阔的格局。

  【防控指南】
  消毒用品居家使用存放指南
  ----------
  疫情期间,很多家庭都备有84消毒液、酒精等消毒用品,这些消毒用品在使用和存放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消毒用品安全存放〗
  消毒用品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存储酒精应首选玻璃容器或专用的塑料包装,且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容器。不应使用普通矿泉水瓶、饮料瓶等非专用包装盛放酒精。消毒用品分装瓶必须做标识,防止误用误服。

  〖消毒用品正确使用〗
  >84消毒液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及外环境消毒。配制及使用时,最好佩戴橡胶手套及护目镜等,并在消毒半小时后用清水再次擦拭。84消毒液切忌不可与洁厕灵等酸性物质混用。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呈碱性,洁厕灵主要成分为盐酸,呈酸性,二者混合会立刻生成刺激性非常强的氯气,损伤人体呼吸道,使人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酒精消毒宜擦拭,切忌大面积喷洒。使用前要清除使用地周边的易燃物,使用时应保持通风,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浸泡过酒精的毛巾等,应以清水进行冲洗或通风晾干。

  >含氯消毒剂会腐蚀并刺激皮肤和黏膜,切不可直接与手接触,配制和使用时应佩戴口罩及手套。含氯消毒剂配制时应用冷水,稀释后的有效氯会很快分解,应现配现用。

  【图说中国】
  干部沉下去 复工忙起来
  ----------
  当前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为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江西庐山市各级党员干部进企业、入车间,进部门、访人员,解决企业普遍面临的人员缺乏、物资紧缺、道路管控等难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定不移打好经济发展推进战。下图为庐山市党员干部查看企业复工卫生检测情况。

  【战疫先锋】
  战“疫”中的别样“彩虹”
  ----------
  “从这个环网柜到山东省青岛市胸科医院有310步,2分半就能赶到,保电不能马虎,距离和时间都得心里有数,一分一秒都能救人。”这是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青岛)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石忠强师傅与搭档周宗戈的一段对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青岛)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纷纷放弃春节假期,挺身而出、迅速集结,连续50多天为58家重要防疫单位不间断供电,为山东青岛疫情防控张开了一张结实“电网”。2月15日清晨,青岛第三热电厂紧急向供电公司寻求帮助。青岛第三热电厂是崂山区重要供热单位,失电后导致热力管道低温运行,直接影响4.3万用户、500多万平方居住面积供热。服务队克服雨雪天气影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提前做好现场勘查、工作票填写、一板四卡等安全措施,以及人员出行信息核实、口罩配戴、现场消毒、体温测量等防疫准备工作。趁着雨雪稍停、覆冰融化的短暂有利时机,协调抢修人员及车辆,根据抢修方案开展抢修工作。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抢修奋战,完成开关更换工作并恢复供电。疫情防控期间,共有20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分队冲锋在一线、服务在一线,24小时无休止,成为山东省青岛市战“疫”中一抹别样的“彩虹”。截至目前,彩虹服务队累计开展服务活动530次,开展抢修服务224次,走访电力客户1265人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117项。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1: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