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十五

  >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
  烈士和逝世同胞
  >无声的关爱 满满的感动
  >干部当主播其意在“带动”
  >备耕开满弓 防控上紧弦

  【要闻简报】
  >国旗半垂,举国同悲。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首都北京参加悼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既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又是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摘自习近平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242例(其中重症病例2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67例,累计死亡病例333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740例,现有疑似病例8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472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499人。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9例。

  【手机短评】
  无声的关爱 满满的感动
  ---------- 
  在高铁站,有人驾驶小货车送来500斤消毒液原液,没留下任何信息便匆匆离去;在社区,有人购买1250个口罩免费分发给邻居,却谢绝采访和拍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身边不乏心系武汉的“匿名捐款”者、给医护人员寄去“匿名礼物”的普通市民、为民警留下“匿名红包”的热心人……一个个默默献出爱心的平凡身影,传递着无声的关爱,给人以满满的感动。这些“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平凡人物,堪称身边的凡人英雄。清代姚元之编著的《竹叶亭杂记》记载,有个人画技一流,常常以水作画,等到纸干了,“但存魂而已”。作画如此,其他事情亦然。只要用心做了,又何必在意甚至刻意留下“痕迹”给别人看呢?在共和国的史册上,“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于戈壁,“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居于荒岛,“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藏身于深山……他们当时所处的是偏僻荒凉的地方,所沉醉的是无人所见的事业。但这些为大众所不知、看似不着痕迹的付出,却描绘出最浓墨重彩、恢弘壮丽的画卷。“了无痕”,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智慧。那些返璞归真、肯下一番“无痕”功夫的人,终能超越庸常,赢得尊重与认可。

  【基层关注】
  干部当主播其意在“带动”
  ----------
  近日来,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遇到困难。各大网络平台纷纷推出多种形式直播助农计划,其中,越来越多的干部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代言。这种良性互动对于转变基层治理观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党员干部直播卖货效果怎样?
  干部运用直播等手段为当地产品代言,意味着用个人的信誉甚至地方政府的信用为产品质量担保。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产品更信得过。经某电商平台统计,县(市)长出镜的直播,几乎都能带来店铺成交高峰和观看高峰。同时,直播倒逼党员干部对产品从源头到流通各个环节要知根知底、严格监管,对产品的把控也起到一种促进作用。

  >该如何为直播助农培育力量?
  直播是看得见的作为,但真正考验的是干部在直播间外的努力。一方面,干部要触网懂网,了解网络售卖的规律特性,组织农户加强学习、找到消费增长点;另一方面,干部更要创造条件,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仓储、物流等方面下功夫,并做好农产品的标准化工作。干部不可能把直播作为主业,还需要培育好电商人才,如回乡扎根农村创业的大学生,他们更了解市场需求,也了解农产品情况,是农产品的优秀销售员。

  >直播尝试带来哪些治理启发?
  党员干部在制度规范的框架下,主动触网,这既是各地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积极拥抱网络流量的尝试,也拓宽了干部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渠道。在直播中,基层干部尤其是像县长、乡长、第一书记这样的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对互联网运作方式可以有更具体、更深刻的认知,这种良性互动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图说中国】
  春种莲藕夏赏花的美丽乡村
  ----------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庙兜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整治乡村道路及违章建筑,美化村容村貌,提升水环境质量,打造村级景观带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效。该村曾经用于鱼虾养殖的5亩池塘今年开始种植莲藕,村民通过采集莲藕增收的同时,池塘还可以作为夏季荷花观赏区,这也是当地美丽乡村环境整体提升的改造项目之一。(下图)

  【打赢双胜利】
  备耕开满弓 防控上紧弦
  ---------- 
  时下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也是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期,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八五八农场的管理区党员李洪正忙着和种植户对接,“你家准备几号摆盘,物资油料是否备齐,家里口罩缺不缺,我们支部党员义务给你送过去?”短短几句话,是他们党支部开展“五做五争先”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春天,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冲在战“疫”一线,干在备耕生产一线,初心践行在服务群众一线,在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分公司(管理局)各级党委组建党员先锋岗526个,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和卡点成立防疫临时党支部48个,建立志愿突击队380余支、党员义务巡逻队290余支、党员防疫知识宣传队334支,为抗击疫情、备耕生产凝聚起强大正能量。针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实际,公司(管理局)党委积极探索智慧党建互联网+组织生活、+党员管理、+疫情防控、+产业建设、+舆论引导的互联网5+模式。“线上领任务、线下抓落实”,通过线上安排部署工作、线上集体学习、线上重温入党誓词、线上公开承诺、线上开展便民服务,将实体党支部与“网上党支部”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在卫生消杀、环境整治、道路管控、生产物资供应、农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从而把传统的组织生活“面对面”变成网络交流“键对键”、视频交流的“点对点”,实现网络组织生活常态化。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