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三月十六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在对逝者缅怀中勇毅前行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
  >高原上的战“疫”脱贫记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保持了我国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摘自习近平2014年4月2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90例(其中重症病例18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279例,累计死亡病例33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802例,现有疑似病例8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585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334人。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2例,其中59例为境外输入病例,3例为本土病例(山东2例,广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7例,其中境外输入102例。

  【手机短评】
  在对逝者缅怀中勇毅前行
  ----------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2020年4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我们失去了众多骨肉同胞。他们当中,有与病魔较量、不幸被病毒感染以至献出生命的医务人员,有夜以继日工作、突发疾病不幸殉职的公安干警,有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不幸倒在最前沿的党员干部,有与病毒顽强抗争、不幸病亡的普通群众……他们都是与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生死相依的亲人。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到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再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始终。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展现了把握规律、崇尚科学的求实态度,展现了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宽广胸怀,将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

  【科技战“疫”】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
  ----------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中国航空人向国家完成一次意想不到的交付——仅用16天时间,从零起步到成功研制出具备单台日产能达到14万只的全自动口罩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接到迅速研制口罩机的任务后,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项目总指挥李志强和团队在四个小时里完成了任务评估、组建设计队伍以及调查供应链的准备工作。3天后,研究院拿出口罩机设计图纸。随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协同全国6省7家单位近700名专业人员投入研制生产。一群曾经参与J-10、J-20等重大装备工程的航空人,在16天时间里完成了全自动口罩机的设计、制造、装配以及调试运行,一型由793项2365件零件组成的全自动口罩机研制成功。带着航空基因的口罩机具备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生产效率高等特点,为全面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速。“航空人的家国情让我们投入举国防疫使命,自主研制能力是我们不辱使命的基石。”李志强说。

  【图说中国】
  脚上沾多少土心中有多少情
  ----------
  一支笔、一本记录簿、一件红马甲,入户走访居民询问健康状况,登门拜访企业了解复工情况。这是当前广东云浮市机关干部工作时的真实写照。疫情发生以来,云浮市把下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作为机关干部转作风、提效能的重要抓手,从“大院”到“大街”,从“办公桌”到“微网格”,从“下基层”到“在基层”,全市3750名机关干部在疫情防控中锤炼作风,在复工复产中练就本领。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百分之百,物资、粮油等六类民生企业复工率百分之百。下图为云浮新区机关干部进企业讲解税费减免、金融信贷支持政策。

  【战疫先锋】
  高原上的战“疫”脱贫记
  ----------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洲甘德县江千乡协隆村第一书记刘印洲当驻村书记的第4个年头。脱贫攻坚本就是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期间,刘印洲始终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在海拔4300米、零下32摄氏度的高寒地区,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奔走在草原上每一个角落,进行“鼓干劲、战疫情、稳脱贫、迎小康”主题宣讲。宣讲期间,宣传队走家串户,饿了吃点自备干粮,渴了喝点老乡的奶茶,累了就在雪地里眯一会。经过20天的奔忙、近900公里行程,他们的宣讲覆盖到了协隆村全部215户牧民。一年之计在于春。对牧草种植来说,错过这一时节就可能荒废一年。为保障四月份能按时播种,刘印洲提前与县农业局联系,亲自去遴选种子、托运有机肥、租赁机械,及时做好草场的维护工作,确保12000头牦牛、奶牛有充足的饲料。“如今,村里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时期,一定要把防控工作做好,把扶贫产业做实,真正让村民们脱贫,让协隆村的产品走向全国各地……”刘印洲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话。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