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丁向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之治的宏大愿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性工作在基层,重点难点工作也在基层。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带头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不断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坚持创新理论武装,把牢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引领基层治理的科学指南。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要任务就是要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

  着力抓好学习培训。只有学习到位,才能贯彻落实到位。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培训规划,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采取集中轮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系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基层治理。2019年以来,我们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政治任务,举办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对85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强培训、遍走访、亮承诺、抓落实、树典型活动,组织4687名村干部到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参加专题培训,推动基层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着力抓好宣传阐释。结合实际,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工作,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当前,尤其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清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不断增强推进基层治理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及时成立宣讲团,组织省四大班子及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企业进行宣讲,直接受众6万多人;各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遴选5000多名宣讲骨干,分赴基层一线宣讲,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加油鼓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实际行动。省委及时印发通知和安排意见,从10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安排;省委全会专门审议通过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部署了13个方面重点任务和64项具体举措,明确了基层治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全省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研究谋划,摸清问题短板、制定贯彻举措,着力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扎实做好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二、坚持强化政治领导,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水平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抓好基层治理,必须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机制,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加强对各领域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和政治引领,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基层治理中来。比如,在农村,坚持和健全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完善党组织实施有效领导、其他各类组织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坚决防止村级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在城市,深入推进“三抓一增强”工程,充分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深化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街道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能,取消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推动街道赋权扩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确保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扩大组织有效覆盖。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兴社会群体和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以及活动方式、平台载体、运行机制,确保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覆盖基层社会各类群体,切实消除基层治理的“盲区”。比如,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推行“一肩挑”;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创新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律师、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持续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不断扩大基层组织有效覆盖面。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等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管理各类事务,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适应社会转型期的现实需要,认真总结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

  三、坚持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基层治理有力支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基础。

  在抓标准抓规范上聚力用劲。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着力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基本组织制度,推动先进党支部巩固提升、合格党支部提档进位、后进党支部转化升级,打造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从2017年开始,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三年努力,全省约13.5万个基层党组织达标,占总数的82.5%,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抓整顿抓提升上聚力用劲。坚持一个基层党组织一策,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特别是针对基层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回头看”,坚决打击、防范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干扰,营造基层治理良好环境。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乡村干部本领提升行动,推动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整体功能适应基层治理需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们集中整顿84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取得明显成效。

  在抓教育抓管理上聚力用劲。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城市治理等内容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优化发展党员结构,进一步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等重点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努力把基层治理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基层治理能手。实践中,我们不断加大在薄弱领域、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在国有企业党员空白班组发展861人、部分薄弱村和贫困村发展2760人、高知识群体发展1275人。同时,稳妥推进排查整顿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发现并解决4975人存在的问题,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

  四、坚持团结凝聚群众,汇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人民群众是最广泛、最活跃的基层治理主体。必须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做好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动员一切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做实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推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促膝交流,经常听取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基层治理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判、成果人民共享。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大党员干部办好民生实事3.23万多件;同时,制定落实“基层减负年”具体举措,省级层面发文、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分别减少42.5%、44.9%、81.9%。

  扩大基层群众有效参与途径。不断拓宽、畅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渠道,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主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完善议事会、恳谈会、听证会等制度,推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机制。实践中,全省各地常态化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群家访”,引导党员居民和具有专业特长的热心群众走出家门、走出楼栋,带动邻里互助,推动“陌邻”变“睦邻”,营造了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完善基层服务群众阵地功能。加强经费保障,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不足1000户的社区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标准,持续加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坚持管用结合,不断优化村级活动场所功能设置,将其打造成办公议事、基层治理、便民服务、党员活动的综合平台。整合各级党建信息平台与政务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等,推行“互联网+党建+服务”,实现多网合一、互联互通,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深度融合,及时了解群众诉求,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五、坚持提供坚实保障,营造基层治理良好氛围

  加强基层治理,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开拓思路、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把各方面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一抓双促”工程,进一步建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贫困地区人才引进和培养,夯实贫困地区基层基础。结合我省实际,大力实施党员干部本领提升、新型集体经济提升、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提升“四提升”行动,组织动员党员群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献计出力。

  大力营造社会好风气。加强基层治理,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营造良好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从2018年起,我们开始谋划选点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立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目前,已有11个市开展信用户授信和贷款发放工作,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将村民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情况纳入信用评价指标,通过信息采集、信用评定、授信贷款,实现信息变信用、信用变信贷,真正通过农民一家一户的“小信用”,构筑起乡村治理的“大基础”,对促进乡风文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全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只有把经济搞上去了,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有物质基础和坚实保障。在农村,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盘活各类资源要素,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在城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中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3:39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