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十八

  >习近平回信勉励武汉东湖
  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
  >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
  >从“坐不下来”到“不请自来”
  >“空中教室”让教育不掉线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摘自习近平2016年4月15日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

  【疫情播报】
  截至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16例(其中重症病例14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455例,累计死亡病例33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907例,现有疑似病例5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737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176人。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2例,其中3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广东3例,黑龙江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其中境外输入14例。

  【手机短评】
  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
  ----------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需要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因人之情易为功,因时之势易为力。当疫情袭来,全国广大群众闻令而动,克服恐慌心理和生活困难,以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证明,唯有有效组织和动员群众力量,才能构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刻把握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从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看,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互相叠加,广大群众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在此背景下,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对于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脱贫攻坚】
  从“坐不下来”到“不请自来”
  ----------
  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杨家庄村是省定贫困村。自2014年以来,依托上级扶贫资金以及各类帮扶资源,村庄不仅修路、绿化有了“面子”,也建好扶贫大棚、车间等,充实了村民的钱袋子。如何巩固脱贫成效?村里的扶贫联络员、胶州市里岔镇党建办主任兰洪坤发现,一些党员在脱贫致富上有能力,却没有施展好本领带领其他村民致富,凝聚力不强。为此,兰洪坤帮助村党支部整合民主活动日、主题党日、党员积分评定日、党费交纳日,实施“四日合一”。每到开会时,杨家庄村全体党员除进行集中政治学习外,还开展民主议事、村子发展规划讨论等。内容丰富、程序高效的“四日合一”,让党员们从“坐不下来”到“不请自来”,在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同时也有了归属感。目前,杨家庄村还组织实施了村庄联乡贤、支委联党员、党员联户的“三联”活动。“通过活动,党员不愿、不能、不会发挥作用的问题得以解决,他们也找到了施展本领的平台。”兰洪坤说。

  【图说中国】
  战疫生产两不误
  ----------
  截至4日,武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以上。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及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在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的前提下,武汉推动汽车产业链有序复工,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产。下图为8日,武汉经开区东风乘用车公司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汽车。

  【一线视角】
  “空中教室”让教育不掉线
  ----------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各地各校纷纷探索线上教学模式。

  >陕西省渭南市渭南高级中学第二党支部和高三年级组迅速行动,发动党员教师利用新媒体平台在线上为学生做好高三复课。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高三年级组长、生物教师马宁率先利用QQ群在网络平台上搭建“空中教室”,实现了“备课—直播上课—批阅作业—反馈纠错”等环节,保障高三学子顺利复课。

  >云南禄劝县各学校党支部吹响“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集结号,依托“互联网+”教育,运用昆明市2020届在线课堂、钉钉教学等各类教学资源平台、班级QQ群或微信群进行在线教学。各教研组进行网络集体备课,科任教师发布班级学科学习计划和资源,布置任务、解答疑难、批阅作业,推动疫情防控与复学工作两不误。

  >山东济南汇文实验学校党委动员组织党员教师模范带头、冲锋在前,探索全新的“空中课堂”教学模式,85名在职党员教师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化身“网红主播”,将“面对面”授课方式变为“键对键”,通过“温情直播”,换来学生“学有所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1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建在基层——创新党建机制 聚力脱贫攻坚。
  〖新时代先锋〗蓝海卫士 战疫“长征”。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7集)——张朝燮的“两地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6: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