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廿二

  >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互致贺电
  >疫情防控要“坚持再坚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护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互致贺电,庆祝中印尼建交7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70例(其中重症病例11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738例,累计死亡病例334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249例,现有疑似病例7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054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612人。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9例,其中8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3例为本土病例(广东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4例,其中境外输入5例。

  【手机短评】
  疫情防控要“坚持再坚持”
  ----------
  防疫期间,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是进出社区的基本要求;进公园,采取网上购票、扫码入园等无接触方式,降低了近距离传染风险;去上班,返岗员工“一人一档”实行健康管理……时下,各地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这既让老百姓感到安心,也不断巩固和拓展着疫情防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与此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如果“一篙松劲”,就很可能导致前功尽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越要做到慎终如始、坚持到底。形势决定任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疫情防控“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决不图一时省事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决不放松警惕让防控出现薄弱环节,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政策解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也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规定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不认真、不得力;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领导责任不担当、不作为;
  >本地区本单位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
  >本地区本单位在管党治党方面出现重大问题或者造成严重后果;
  >其他应当追究责任的情形。

  【图说中国】
  科技战“疫”的“火眼”实验室
  ----------
  “火眼”实验室是由武汉市政府、东湖高新区、武汉华大等单位联合共建。疫情发生后,武汉华大公司第一时间集结力量、以科技战“疫”,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2月初,该实验室仅用5天时间就在武汉光谷启动运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检测,日均检测能力超万人份。检测样本送达实验室后,要经过接收、拆包、灭活、信息核对、分液、转板、核酸提取、检测扩增、报告审核和发放等一系列流程。(下图)

  【严防输入】
  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护网
  ----------
  近日,云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通知》,从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压实县级党委责任、深化“国门党建”、推进“军警地共建”、落实“网格化”管理等方面指导边境8州市、25县(市)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全面动员起来,织密织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临沧市充分发挥边境3个县级国门党工委、10个边境乡镇联合党工委、44个边境村联合党支部的“聚核”作用,统筹调度外事、商务、公安、交警、海关等成员单位力量,从严管控通关口岸和通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成立4个边境乡镇疫情防控联合专项工作组,组建“党员先锋队”25支,在相关口岸和陆路通道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组织动员全体干部群众投入到防控工作中。边境社区也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各沿边村(社区)党组织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划设基本网格,充分发挥边境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统筹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逐户逐人开展摸底排查,守好社区防线。疫情暴发以来,全省边境各州(市)、县(市)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既有的体制机制优势,整体联动、群防群控,为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