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和丰富发展

中央国安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安全部部长 陈文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和丰富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这个关键节点上,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展现出深刻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巨大的理论力量,为应对突发疫情、战胜重大风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一、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了我们党在国家安全理论上的历史性飞跃。6年来,总体国家安全观所蕴含的科学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国家安全工作体系不断完善、能力显著增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正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彰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品格。

  第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维护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群众既要有幸福感、获得感,更要有安全感。这就要求国家安全工作必须把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头等大事。维护人民安全,始终是疫情防控斗争中最鲜明的中国特色。

图为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画 国家安全部宣传教育局制

  一切为了人民,生命重于泰山。这场大考,首先考验的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不惜一切代价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一刻不停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我们的做法和一些国家做法的不同。有的国家精于在政治利益、经济得失上“算小账”,罔顾人民安全这个“大账”,政府失信、机制失灵、民主失色、民众失望,导致疫情迅速蔓延,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权都无法得到保障。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不是哪一个地方、哪一个阶层、哪一个集团的利益,这是我们党和资产阶级政党最根本的区别。实践充分证明,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的支持拥护是我们党最大的底气。

  一切依靠人民,凝聚磅礴合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团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国疫情防控斗争的重要制胜法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全面动员、全国联动,14亿多中国人民迅速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全国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社会各界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送医送药。上下同欲者赢,同舟共济者胜。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民族精神,有不断健全完善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我们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取得伟大斗争的最终胜利。

  打赢人民战争,关键在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实地指导工作。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深入医院、社区第一线考察疫情防控工作。这种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给全国人民立起了主心骨,在华夏大地形成了强大的感召力。连日来,各级党委政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守护生命安全的严密防线,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坚如磐石,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最强大的依靠。

  第二,坚持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总体国家安全观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总体”二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一个时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多次作出强调,并对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作出前瞻性部署。进入新时代,政治、军事、国土安全仍然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必须抓住不放。同时,在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大国,我们面临的非传统安全威胁越来越多,应对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物等非传统安全问题需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无论在哪一个领域、哪一个方面失守,都可能影响、波及整体国家安全。

  全球化背景下,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既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一次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保护人民健康、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出台了有关战略和政策,规划了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了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为打赢今天的疫情防控斗争奠定了基础。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对重大传染性疾病,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站稳阵脚、沉着应战,及时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不到2个月时间,中国即强力扭转了疫情传播势头,创造出了人类抗击瘟疫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是一场遭遇战,但某种意义上,我们也打了一场防范和抵御重大非传统安全领域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斗争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形势任务变化的判断十分准确,对加强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工作的部署十分及时。同时,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也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非传统安全的认识,增强了全党全国进一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时刻警醒、举一反三,加紧构建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实战性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

  第三,坚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向全党强调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再次专门强调了增强忧患意识的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正是因为常怀忧患、未雨绸缪,疫情来袭后,我们党才能迅速作出一系列极具针对性、实效性的重大战略部署,打了一场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图为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画 国家安全部宣传教育局制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纵观历史,重大疫情的影响从来不仅限于疫情本身,大疫大灾往往导致社会失序,社会失序又使抗疫抗灾雪上加霜。古罗马“安东尼瘟疫”、东罗马帝国“查士丁尼瘟疫”、中世纪“黑死病”等,都曾深刻影响着有关国家兴衰和世界历史走向。我们要把这次疫情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把握。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后,我们要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高度重视并依法防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涉及一些社会群体的风险,妥善处理疫情可能导致的各类问题,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取得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指导。回头来看,正是因为近年来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政策法治、能力保障等各方面的改革完善,我们才能更加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发展,更加全面有力地防范风险、应对挑战。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在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既对疫情防控本身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更对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第一,更加注重发扬斗争精神。斗争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手段,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面前,必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发了伟大斗争之于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意义。面对重大疫情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时代强音:“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疫情就是大考,精神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指示,激发了全民抗疫的豪情壮志,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决心。全国人民人人争当参与者、战斗者,没有人当旁观者、局外人。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到了责任扛在肩、艰险不畏难,做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勾勒了一幅幅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展望前进道路,更需枕戈待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我们可能还会遇到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风险挑战。轻轻松松、敲锣打鼓,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唯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面对前行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重大风险,我们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主动权;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挑战我们核心利益的图谋,我们要旗帜鲜明、不怕摊牌,要坚定斗争意志、讲究斗争策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第二,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互为前提和基础,合则兴,离则弱,悖则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格局。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看,小小的病毒,却“滴水兴波、终起吞舟之巨浪”,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由此可见,安全是发展的重要条件,无论是政治、军事等传统安全问题,还是生物、科技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只要出现重大风险,就会对发展造成影响。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看,大国复兴如同登山,越是接近登顶时刻,越是面临诸多艰难险阻,这是对历史规律的总结。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进一步重视并加强国家安全工作,重点防范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风险挑战,更好地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重要论断,正是基于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刻洞察,体现了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本身,也正是对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很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我国在疫情防控斗争上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依靠的正是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强大经济实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统筹部署下,“世界工厂”开足马力,全国抗疫物资源源不断送往一线,打出了保障物资供给的“组合拳”,这正体现了发展对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国内疫情缓解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战略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加快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背后考虑的,也正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第三,更加注重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统一。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各国不可能闭门搞建设,也不可能闭门谋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统一,体现的是东方大国的责任担当,表达的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意愿。这次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有一些噪音、杂音,但这些不是主流,全球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是主流,方是正道。

图为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画 国家安全部宣传教育局制

  千里同好,共担风雨。我国恪守国际道义,践行大国担当,推动全球合力战“疫”,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信心、摸索了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这次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再次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论断的深刻洞见。面对人类社会共同挑战,是封闭还是开放、是对抗还是合作、是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考验着各国领导人的智慧。中国旗帜鲜明提出,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安全,才能实现持久和平,愿和世界各国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安全困境。从长远看,如何进一步处理好同世界的关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需要回答的重大课题。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统筹协调,实现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的良性互动,是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全球、着眼未来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方面。

  三、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于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源泉。只有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广泛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才能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伟力,进而战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第一,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疫情防控斗争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安全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得到了全面加强,牢牢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国家安全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遵循。

  我们要从这些年党中央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总结经验、以利再战,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进一步强化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充分发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国家安全事务决策、协调的“神经中枢”作用,完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研究制定、指导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和重大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国家安全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增强国家安全事务决策和实施的主动性、及时性、协调性,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规范加强各地区各部门国家安全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把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着力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体国家安全观谋划的是构建集各种领域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回应的是当下错综复杂的各类安全挑战。从这次疫情看,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是今后一个时期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着力点。要全面加强对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研究,全面分析我国生物安全面临的内外风险挑战,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第三,大力提升国家安全能力。国家安全能力是一种系统能力,涉及方方面面,当前关键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各地区各部门维护国家安全运行机制,加强涉国家安全情报信息的收集、汇总、研判,大力提升对“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类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同时,要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联动,做好危机管控和防范化解工作,既要发现问题、预测风险,又要解决问题、排除风险,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2017年4月15日是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江苏连云港边检站联合共建单位临海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进临海路小学,为学生讲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意义,展示反恐技战术和警用装备,教育学生们要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图为2017年4月14日,官兵和社区工作人员与临海路小学学生一起表示要为维护国家安全尽自己一份力。中新社发 郑永波/摄

  第四,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工作,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下一步,要抓紧推动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建设,依法加强生物安全领域的管理,严防战略危害。要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坚决依法打击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各领域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第五,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历史和现实证明,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安全。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国家安全就有了坚实保障。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普及“大安全”意识,着力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国家安全教育支撑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学理论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全力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0:14 来源:求是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