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三月廿三 国家安全教育专刊

  >习近平分别同塞尔维亚、吉尔
  吉斯斯坦、芬兰总统通电话
  >深入持久涵养国家安全意识
  >谨防涉密文件“失位”危险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分别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发挥好统筹国家安全事务的作用,抓好国家安全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完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要加强国家安全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国家安全部门和各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设一支忠诚可靠的国家安全队伍。——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37例(其中重症病例1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816例,累计死亡病例33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295例,现有疑似病例7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129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09人。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3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8例,广东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7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

  【手机短评】
  深入持久涵养国家安全意识
  ----------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连日来,各地以多种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对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意义的认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要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涵养国家安全意识,贵在深入,重在持久。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全党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只有大力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才能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只有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才能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关系你我!
  ----------
  >国家安全的内涵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的11个基本内容
  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应履行的义务
  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图说中国】
  乌鲁木齐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
  ----------
  2020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让国家安全理念和反恐意识深入人心,12日上午,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民警通过发放《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普法宣传手册,向群众耐心讲解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将国家安全理念深植人民群众心中,引导群众关心国家、爱护国家,共同保障国家安全。(下图)

  【警示教育】
  谨防涉密文件“失位”危险
  ---------- 
  涉密文件资料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必须妥善保管以防泄密。结合近几年发生的几起案例,这些“失位”情况要引起警惕。

  >不知位。2018年6月,某国有企业员工李某通过互联网邮箱传递涉密文件资料。经核查鉴定,其中有12份机密级国家秘密,虽涉案邮箱未发现特种木马,但文件一旦泄露,将对我国经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这是严重缺乏保密常识,对涉密文件资料应存之“位”不甚了解的表现。

  >不守位。2018年3月,某科研院所研究员金某在参与某重要涉密项目研究时,根据工作安排,负责将存储1份绝密级资料的相机携运回单位。在乘坐出租车时,金某未随身携带相机,而是与其他随身物品一同放置在出租车后备厢内,下车后竟忘记将相机取出,后经全力查找,亦未能追回,造成严重泄密。这种看似“小”的违规行为,却引发了本可避免的严重失泄密事件。

  【安全无小事】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
  >照片不能任性拍,更不可以任性晒
  一件军装、一艇军舰、一座保密单位的大楼……一个任性的炫耀很有可能成为别有用心者的情报来源。照片背景需谨慎选择,尤其在军事基地、涉军港口等军事区域,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拍照,更不得将军队、军人、军事装备、军事设施等涉密信息随意发到社交平台。

  >发表言论别违法,造谣生事定被罚
  国家赋予公民充分的言论自由,但并不意味着公民在发表言论时可以随心所欲,甚至造谣生事。公民在充分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也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干净清朗的舆论空间。

  >内部信息别上网,网络攻击要防范
  保密工作要以积极预防为主,要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对流程、制度等要求的严格执行,及时发现和消除泄密隐患,堵塞泄密漏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泄密窃密事件发生,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