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石渡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齐发力,弹奏防疫复工脱贫“三部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石渡乡目前共有贫困户302户、1011人,目前已脱贫276户、974人,脱贫率达到96%。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石渡乡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坚持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认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

  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石渡乡坚持以“党建+产业引领”为主导,想方设法带动和吸引老百姓共同参与,通过成立合作社、产业基地、扶贫车间等方式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石渡乡新丰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村“两委”与驻村第一书记都在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科学统筹、细致安排各项工作,为了做到防疫与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组织十余名党员一起到扶贫车间,帮助扶贫车间每日消毒、体温检测、防疫指导等工作。目前石渡乡义宁花艺扶贫车间已经顺利复工。义宁花艺扶贫车间是2019年11月引进的扶贫项目,产品主要出口中东地区,由于插花工序流程简单,只需基础的设备和少量人力就可以生产,工人和贫困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利用闲暇时间在家生产。目前,该扶贫车间共吸收了15户贫困户参与务工,吸引了附近100多名群众在家从事手工花艺制作。

  拓宽思路,持续推进产业发展

  石渡乡党委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多次召开产业发展调度会和研讨会,就产业发展现状及下步发展进行调度探讨。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培养乡土人才4人、专业技术人才2人,结合“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选拔优秀人才12人,作为村级人才后备力量。提升抓党建、促增收的能力,吸引有投资意向以及在外优秀企业家回乡发展,为家乡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精准扶贫。目前石渡乡以“党建+扶贫+产业”的形式大力发展福橙产业,在原有500亩的连片福橙基础上,2020年5个村计划发展福橙产业共计241亩,形成规模化效应,打造福橙特色产业链;另外计划发展鸡骨草、天冬、西瓜、嘉宝果等221亩,积极吸纳贫困户参与务工就业,增加贫困户收益。

  强化监督,确保扶贫工作显实效

  石渡乡党委委派党建办与乡纪检共3人组成督查小组,不定期督查对驻村第一书记及贫困村工作队员履职情况以及驻村时间,对违反驻村管理办法的人员进行严肃批评,要求立行改正。在疫情发生以来,各村第一书记及贫困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在防疫的同时,继续谋划好本职工作,推进好脱贫攻坚工作,多次遍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与贫困户对接商讨今年具体帮扶计划,帮助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保障贫困户正常生活,确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保证脱贫成效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9:18 来源:“武宁组工思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