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年后再访陕西,习近平首站考察秦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浙江归来不到20天,习近平再次赴陕西考察。五年前,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并主持召开了第一场脱贫攻坚座谈会。他说:“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总书记再回陕西看老乡。

△习近平陕西之行第一天考察点示意图

习近平探访秦岭牛背梁

  20日下午,习近平首先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山脉东段,总面积16418公顷。(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保护区主峰牛背梁位于柞水县营盘镇境内,是秦岭东段最高峰。(总台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秦岭牛背梁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分布有旬河、石砭峪河等,是汉江、渭河支流的重要源头,也是西安市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保护区内有羚牛、林麝、红豆杉、太白红杉等众多珍稀动植物资源,被誉为“天然基因库”。

  △秦岭牛背梁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40个最优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1999年,红豆杉被列入国家Ⅰ级保护植物。

△林麝(上)与羚牛(下),牛背梁保护区内的羚牛数量已由1980年的78只增至现在的350多只。

  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习近平重点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

  秦岭是中国地理上的南北方分界线、气候上的暖温带与亚热带分界线,还是水文上的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分界线,有着“国家中央公园”的美誉。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秦岭北麓不断出现违规、违法建设的别墅,很多人试图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扭住不放清顽疾,一抓到底正风纪。

  电视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

生态文明建设是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2018年7月,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共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其中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违建别墅在查清拆除之后复绿复耕。

△违建别墅拆除前、中、后对比图。

  四年时间就同一问题作出六次重要批示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这次,总书记实地探访秦岭,更是向外界传递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

  △去年,陕西修订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并规定每年7月15日召开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总台央视记者钟锐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期间也曾“验收”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此前,针对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总书记多次批示要求抓紧整改,中央督查组就此开展专项督查。

  在祁连山下的山丹马场,习近平说,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来到这里实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总书记叮嘱,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继续爬坡过坎。

  5年前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就指出,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是革命老区发展的明显制约。在发展中要坚决守住生态红线,让天高云淡、草木成荫、牛羊成群始终成为黄土高原的特色风景。

  上个月,习近平重访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安吉县余村。他要求浙江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这次他又赴秦岭考察,再次宣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安吉县余村

小木耳 大产业

  离开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习近平前往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今年2月,柞水县和陕西其他28个县区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时政新闻眼》发现,2018年1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三位县委书记举行了一场脱贫攻坚中外记者见面会,其中就包括柞水县委书记陈璇。陈璇介绍的“致富经”是把全县绝大多数的贫困户都嵌入到产业链上,木耳产业带动近50%的贫困户,乡村旅游带动近30%,林下中药材带动近20%。

  △秦岭多宝,木耳就是其中之一。小岭镇金米村脱贫,主要靠的就是质地柔嫩的木耳。(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王哈男、黄京辉拍摄)

  △柞水黑木耳(左)早在明清时期就有种植历史,被誉为“素中之王”;玉木耳(右)是由吉林农业大学选育的食用菌新品种,圆边、小碗、无筋、肉厚。(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这是造型夺目的金耳,主产区为云南、西藏等地,是食药兼用菌。(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2012年,柞水木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据说,柞水县的县名就与木耳产业有关联。柞水县因柞树多而得名,而柞树正是生产木耳的优等菌材。

△柞树(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树栽木耳

  △除了树栽木耳外,当地还有大棚吊袋栽培(上)、椴木栽培(右下)以及塔栽、地栽(左下)等多种模式。(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金米村冬暖夏凉,气候温和,是木耳适生区。全村因地制宜确定了以木耳产业为主,同步发展中药材、水杂果和乡村旅游的“1+3”脱贫产业。近几年,金米村先后引进农业龙头企业5家,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年产2000万袋木耳菌包生产厂和1000吨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智能连栋木耳大棚5个。去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

△“万山丛树多,土人伐木生耳。近耳收买成包,水陆运至襄汉,作郧耳出售,价倍川耳。”柞水人明清时期就从事木耳生产,并销往两湖一带。这是种植户肖青松、何小燕夫妇。(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万山丛树多,土人伐木生耳。近耳收买成包,水陆运至襄汉,作郧耳出售,价倍川耳。”柞水人明清时期就从事木耳生产,并销往两湖一带。这是种植户肖青松、何小燕夫妇。(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去年10月,金米村开始采用电商直播的方式推销柞水木耳等农产品,网上平台的日均成交量达100余单。在今年的“3·15”直播特卖活动中,当日成交量超过了700单。

  △这位正在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女孩叫李旭瑛。电商直播极大带动了柞水县农产品销售。(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五年前考察陕西时,习近平看望了他曾经劳动生活7年之久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了曾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一页的铜川市耀州区照金村。总书记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

  五年后,包括延川、耀州在内的陕西所有贫困县都已经脱贫摘帽,但正如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道“加试题”,中国必定会提交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陕西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

  微视频丨总书记牵挂的秦岭:春已暖,花已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08:16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