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合作社资金短缺难题,山东青州——送上“强村贷” 领走强村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山东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贞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经过该市组织部和何官镇机关党员干部的牵线搭桥,农业银行青州支行为青州市南小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发放“强村贷”30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我们生产的‘南小王’牌蔬菜通过了国家级有机蔬菜品牌认证,直供北京、上海的商场超市。”据孙国贞介绍,目前南小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社员已达380户,流转土地4300亩,建有温室大棚125个。“现在有了充足资金,我们将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工程‘南小王田园综合体’,实现种植、养殖、销售、观光一体化运营,带动周边村庄发展,进一步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孙田贞说。

  据了解,“强村贷”业务是由省组织部门、财政部门、农业部门牵头,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担公司等联合推出,是综合运用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和降低门槛、费率等手段,为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量身打造的金融惠农产品,是整合涉农金融信贷资源、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政策工具。

  该市抢抓“强村贷”业务推广契机,强化政银合作,持续推进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以中国农业银行青州支行、青州农村商业银行为主体,各镇街、农业农村、供销社等单位机关干部重点参与,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合作社须为村党组织领办、持续经营1年以上、理事长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所在党支部为四星级以上”等8项基本准入条件,明确“强村贷”支持范围。抽调骨干人员成立调研组,利用2周时间对全市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开展摸底调研,重点对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村级班子建设情况、合作社资金需求等7个方面内容进行初步审核,协调签署《征信查询授权书》,确定五星级合作社49家,统一列入项目库管理。

  该市全方位加强宣传引导,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较为集中的镇街召开银企对接会、现场推进会,利用镇街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宣传“强村贷”优惠政策、办理流程,提高产品认可率和关注度。发挥13名金融挂职副镇长、51名第一书记作用,建立“1家重点合作社+1名党员干部+N名银行客户经理”结对包靠机制,逐户定责到网、落实到人,协调有关部门提供环保、用地等资料,实现政银企三方有效对接。结合推进“党支部+合作社”百村示范行动、乡村振兴样板村评选等工作,协调金融部门开通快捷审贷、快速放款绿色通道,提升一站式获贷效率。目前,已发放“强村贷”300万元,对接洽谈信贷资金800万元。

  为保障信贷资金使用效益,降低金融风险,该市抓好项目运行管理,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重点关注合作社生产经营、农作物涨势收成等情况,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及时化解。优化信贷资金使用,引导村党组织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打造主导特色产业,深挖村庄资源、农业生产、商贸物流等优势,强化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运作;引导平原近郊村党组织探索资本运作路径,将集体富余资金用于发展标准厂房、仓储用房、承包租赁房等经营性固定资产,“以钱生钱”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山区村党组织抢抓机遇、积极转型,盘活闲散资源,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农业新业态。目前,该市村集体经济实现收10万元以上村达到618个,占58.6%。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