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初二

  >习近平近日在陕西考察
  >善于化危为机、捕捉机遇
  >述职进田间 服务在一线
  >毛青:冲锋在前 治人为先

  【要闻简报】
  四月的三秦大地,到处春意盎然。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和省长刘国中陪同下,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国际合作
  ----------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只要中意两国以及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护佑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就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慰问电

  【疫情播报】
  截至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15例(其中重症病例5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25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04例,现有疑似病例2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859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62人。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3例,广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4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

  【手机短评】
  善于化危为机、捕捉机遇
  ----------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经济呈现出看似矛盾的两个现象: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行业经营发展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另一方面则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在线问诊、远程医疗成为需求爆发点,在线教育、数字娱乐发展空间广阔,智能物流机器人、城市漫步测温机器人大显身手,新的增长点正在悄然生长。从一季度数据来看,社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我们不仅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突如其来的疫情,还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蓄积了新的动能、释放着新的活力。这正说明,对危机最好的应对,就是危中寻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方能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飞跃。

  【基层党建】
  述职进田间 服务在一线
  ----------
  2019年年底,山东蓬莱将党建述职搬到了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由组织部长带队,组织各镇街党(工)委主要领导、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到11个基层党建项目现场观摩,在“走、看、评”过程中,亮成绩、找差距、抓落实。整个观摩通过“仙境蓬莱”客户端全程视频直播,实时实景展示项目现场情况,成绩和不足都摆在面上、一目了然,当地党员群众广泛关注。述职中,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北沟镇蔚阳河党总支领办合作社联合社,6个村联谋共建、抱团发展,建成14个高标准大棚种植高端果蔬;南王街道七里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培育文旅休闲、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高效农业3大产业集聚区;登州街道登州商会党建活动中心,打造总部经济孵化中心,创新“一刻钟党课”“手机课堂”等形式……述职沾“土味”,评议有“辣味”。观摩结束,立即组织民主评议,现场打票,结果当场公布。述职的互动环节,各参与单位你一言我一语,既谦虚请教,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又真诚“吐槽”,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场面热烈而融洽。蓬莱市委组织部部长说,“基层党建工作只有在基层抓、在一线抓,才能真正抓住实情、抓出实效。”

  【图说中国】
  巍峨秦岭 生态屏障
  ----------
  秦岭,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是中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秦岭也被誉为中国的“生物基因库”,域内现有陆生野生动物580余种,被称为“秦岭四宝”的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四种珍稀动物,其种群和栖息地面积近年来不断增长。(下图)

  【新时代先锋】
  毛青:冲锋在前 治人为先
  ----------
  这个庚子鼠年的春节有些特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佳节的祥和,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除夕夜凌晨4点,陆军军医大学感染病专家毛青接到了出征武汉的电话。抵达武汉后,毛青所在的医疗队首站入驻金银潭医院。作为全军感染病研究的权威专家,从医护人员防护服的穿脱流程、重症患者的安全护理,到科室人员的分工、传染病区的病房改造,很多规范和流程都需要毛青现场制定。“医生本职第一,这是职责;第二是身上的军装;再就是,我是老党员。任何一个身份都决定了,要义不容辞往前冲。”毛青说。为增加患者收容量,2月上旬,火神山医院启用后,毛青提议再成立一个综合科,这样能增加60个床位。身为金银潭和火神山两家医院的专家组副组长,任务繁重的毛青主动要求担任科主任。综合科收治的患者中,有基础性心肺疾病的老年人居多。曾有位89岁的老人入院后抗拒治疗,水米不进。“那边一个73岁的都恢复了,听到没有?你要好好吃饭。”毛青用重庆方言开导老奶奶吃饭的视频,被老人外孙女用手机录下来发到网上,感动了无数人。有网友形容,这位毛大夫“萌凶萌凶的”。近日,军队支援湖北4000多名医疗队员在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后,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毛青说,这是他两个多月来梦见过的最好的结局。作为一名军医、一名共产党员,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他永远会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冲锋。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2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考察。
  党建在基层——各地党员干部积极行动 抓复工复产 促脱贫攻坚。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毛青的战“疫”故事。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9集)——陈毅安的“无字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