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引起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微信扫一扫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他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到来,让陕西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和秦岭生态保护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次考察的第一站,总书记来到秦岭,他要求陕西要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位于秦岭深处的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当地发展木耳产业脱了贫。

  如今,脱贫摘帽的金米村,通过做大木耳产业,走上乡村振兴的新起点。

  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总书记针对脱贫攻坚,开展了一次解剖麻雀式的调研。镇上的锦屏社区共搬迁安置11个村4000多人。总书记走进搬迁户汪显平家,同他们一起拉家常。

  汪显平祖祖辈辈住在大山里,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2016年全家搬进了锦屏社区,现在夫妇俩做装潢工,加上惠农等收入,去年全家纯收入4万元。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是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当地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做好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恢复也是总书记关心的事。在西安,总书记走进陕西汽车集团,考察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带动上下游复工复产情况,目前,这家企业每天有1000辆左右订单。

  总书记来到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复经营状况。在老字号西安饭庄里,总书记的一句话让刘德荣非常暖心。

  从2月21日恢复营业以来,当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商家全面复市,目前步行街的营业额已经基本可以达到去年同期的6成。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60多年来,为国家输送了27万名各类人才,其中40%留在西部工作。在交大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大家表示,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20:4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