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四月初四

  >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
  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总书记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背包里装着沉甸甸的责任”

  【要闻简报】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作为“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参与者,你们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航天未来,让我深受感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国际合作
  ----------
  这段时间,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23日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时的内容

  【疫情播报】
  截至2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01例(其中重症病例5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39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27例,现有疑似病例1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988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08人。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6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5例,广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其中境外输入7例。

  【手机短评】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
  疫情防控要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在这方面,社区这道防线仍是关键。面对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基层党组织要组织社区力量,进一步做好入境人员的信息登记,落实集中隔离要求,纳入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点对点织密入境人员管控网。随着大批返岗复工人员的回归和出行居民的增多,更须保持头脑清醒,严格实行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持续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基层党组织要对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强信心,就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用工用料、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暖人心,就要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的急事、难事、愁事,以细致的服务温暖人心;聚民心,就要将党组织活动与企业复工复产、返岗教育、生产服务活动相结合,营造复工复产、应复尽复的舆论氛围。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就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热烈反响】
  总书记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咬定目标不松劲,一定要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全国扶贫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脱贫攻坚主力军、先锋队作用,聚焦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陕西省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县,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强大动力。”眼下,平利县紧扣产业就业,继续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做大做实新社区工厂,确保搬迁脱贫户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图说中国】
  统筹生态建设 打造宜居城市
  ----------
  近年来,陕西西安以城市高质量扩容发展为目标,统筹做好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新建绿地公园、水体综合治理等方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打造绿色宜居城市。下图为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园。

  【战“疫”先锋】
  “背包里装着沉甸甸的责任”
  ----------
  每天天刚蒙蒙亮,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宋畈中心小学东鲁完全小学语文教师王金良就穿上运动鞋、背上双肩包出门了,双肩包里装的是班上35个孩子的作业本。王金良前往孩子们居住的4个村,给他们送作业。为确保师生“停课不停学”,常山县教育局从2月10日起推出“现实模拟课堂”教学,全县4.3万名师生都通过空中课堂进行线上学习。为了督促学生及时认真完成作业、更好地掌握学生当天学习情况,王金良规划了一张路线图,从2月底起,每天早上5点多徒步前往每个学生的家中,把批阅好的作业送到孩子们手中。有的孩子没起床,他就按照约定把作业本放在学生家门口。35名学生分布在4个行政村,一趟下来有10多公里路程。送完作业回到家还不到早上9点,王金良便打开手机,戴上老花镜,和孩子们同步在“空中课堂”听课,在教科书上写满听课的批注。在这个特殊时期,王金良用脚步丈量着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他说,每天迎着朝阳出发,就像看见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背包里装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浓浓的师生情谊。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