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四月初五

  >习近平论国际合作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传承航天精神 奋勇前行
  >隆林县:挂牌作战时不我待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国际合作
  ----------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中方愿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24日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时的内容

  【疫情播报】
  截至2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23例(其中重症病例5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47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北京核增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30例,现有疑似病例1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052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443人。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

  【手机短评】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当前,农业现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仍在农村。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加强党的领导,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在本次考察过程中,一张“五级书记”同框的图片热传。从党中央最高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共抓扶贫,共谋发展,彰显了上下同欲的强大决心,也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底气之所在。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热烈反响】
  传承航天精神 奋勇前行
  ----------
  1970年4月24日,经过广大参研参试人员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在广大航天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总负责人孙家栋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老一代航天人的高度嘉许,饱含着对新一代航天人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对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重托,这是极大的勉励、鼓舞和鞭策。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说:“今年,火星探测任务和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任务计划将先后实施,这将是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又一次跨越式突破。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接过老一代航天人的旗帜,以‘严而又严、慎而又慎、细而又细’的标准,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大力突破核心技术,争取早日完成‘探月’和‘探火’任务。”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调研员祁海明深受鼓舞,“接过沉甸甸的接力棒,年轻一代航天人更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作出应有贡献。”

  【图说中国】
  拉祜山寨焕新颜
  ----------
  云南省勐海县的布朗山上有个叫曼班三队的寨子,曾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村里的17户拉祜族群众基本都是文盲,贫困发生率高达百分之百。2009年,当地政府结合曼班三队实际情况,在离村寨原址较近的地方为村民修建民族特色安居房和通村道路,还配套建设了人畜饮水、生活用电、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帮助他们融入现代生活、发展生产。如今,曼班三队的粮食亩产从几年前的一百多公斤提高到了七百多公斤,不少村民家养了鸡,种起了茶树。2020年初,云南省正式宣告拉祜族等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下图(上)为曼班三队村民搬迁前居住的茅草房,(下)为搬迁后的村容村貌。

  【脱贫攻坚】
  隆林县:挂牌作战时不我待
  ----------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境内石山占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上,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几年前,广西从20个深度贫困县中确定贫困程度最深的4个县为极度贫困县,隆林名列其中。为了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隆林出台县级挂牌作战总方案和10个未脱贫村的村级子方案,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定奖惩,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根据隆林县挂牌作战方案,县党政一把手月均必访贫困村;分别挂点联系10个贫困村的县级领导,每月至少1次到村协调解决问题……平台村地处偏远,山高坡陡,6个自然屯因为水管老化损坏,群众饮水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现场察看后,隆林县委书记张启胜安排水利部门尽快落实后续工作。张启胜说,挂牌作战就是要整合资源、强化攻坚措施,加快协调解决村一级难解决或解决慢的问题。与此同时,隆林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有了合适的产业,贫困群众就有了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依托。”隆林县县长杨科说,今年全县计划新建两个千亩桑蚕高产示范基地,再发展桑园3万余亩,预计新带动500户贫困户加入桑蚕产业。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