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前期选址、规划设计,到现在施工推进,每个环节我们都深入考虑如何让党建综合体服务群众更方便,通过这次观摩,我们对建设有特色、高品质的党建阵地更有信心了!”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张羌街道南张羌村党支部书记王有明一边向大家介绍服务设施建设情况,一边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温县坚持每季度组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以观摩加压、用评比带动,有效推动了全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走出去”才能“引进来”

  “阅兵场上见真章!”每个村都必须晒出“拿手戏”、亮出“真本事”。摆亮点、查问题,“排头兵”有了紧迫感、“落后村”压力倍增。通过逐村观摩,既“抓两头”,又“带中间”,先进村示范带动、后进村倒逼整改、中间村推动提升。

  “走出来看,还要把别人的好经验带回去,让自己村的优势也转化成资源。”岳村街道赵郭作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军说。赵郭作村是有名的铁棍山药产地,村党支部线下领着群众发展铁棍山药产业,线上搭建电商平台,把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多次观摩后,结合村内实际,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发力,现在村子里“路路树成荫、处处花似锦”,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

  每次观摩,不仅是一次拉高标杆的现场授课,也是一次党建工作的查漏补缺,更是一次压实责任的集中动员,切实将党建工作责任压力传导到村到人,形成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的责任链条。

  为防止逐村观摩演变成走马观花,各乡镇每次都精心策划主题,既方便考核评比,也使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更有指向性。观摩现场不再单纯的由各村支部书记进行汇报,而是方式更多、内容更全,既看阵地建设、组织建设、活动开展的现场介绍等情况,又查阅各类档案资料,还要接受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的现场点评。“有时的点评,支部书记们感觉如芒刺在背,但整改后村子里的变化很大。”祥云镇副书记李哲懿说。

  “这次观摩的主题是党建综合阵地建设,关起门觉得自己很先进,走出去一比较,才发现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招贤乡仓头村党支部书记李保林说。村支部书记们拿出“作品”分享,共同研究问题,互相学习经验,村村都有收获、有进步。

从“坐井观天”到“更上一层楼”

  一直以来,黄河街道滩陆庄村都觉得阵地建设和党员管理方面走在全县前面,但参加了几轮观摩活动后,村党总支书记任建国也感觉压力倍增,“进步的空间还非常大,‘坐井观天’只会停滞不前。”

  黄河街道的观摩活动有自己的特色要求,这次观摩,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要求各村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建设有温度的党建综合体。滩陆庄村的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得比较集中,但群众在广场上活动后,没地方休息,支部早就想解决这个问题。观摩后,在广场的周边设计了一条木架长廊,不仅为村内增加一条“景观带”,还解决了群众的休闲问题。

  此次观摩,赵堡镇观摩组成员先后对各村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党建综合体建设、驻村帮扶等项工作进行了实地查看。观摩过程中,大家对各村党建综合服务阵地建设的规划设计、特色亮点、工程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原来感觉棘手的地方,比如资金筹集、特色融入等难题,观摩过后,都感觉方向更明确了。

  “‘逐村观摩’就像为大家开启了‘一扇门’,在认识上‘更上一层楼’,思路越来越清晰。前有榜样、后有追兵,在工作谋划上要多下功夫了。”武德镇花园头村党支部书记程国民说。

“跳起来”就能“摘桃子”

  先进者露脸表彰、落后者红脸出汗,每一次逐村观摩都动真格、较真劲,村党支部书记们接受着“真刀真枪”的检阅,主动干、用心干的责任感越来越强。

  从3间破房到2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性大楼,从群众办事满村跑到建成集村史馆、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院、卫生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一站式服务阵地,温泉街道西南王村成了全市闻名的“明星村”,支部书记胡东兴每次讲起村里的巨大变化,都有说不完的感受。

  阵地落后、人心涣散,曾经让西南王村两委在群众面前挺不起腰杆。“去年参加观摩活动后,我感觉茅塞顿开,别人能干好的,只要咱们肯想办法,能干得更好。”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把村里污染企业的厂房,改建成集政治引领、议事协调、教育培训、文化活动和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只进一个门”。“下一步,还要发展农村采摘观光园,把产业搞活,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胡东兴信心十足。

  观摩的核心是找差距、压责任、解难题,逐村观摩的考评情况和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每次观摩结束,各村都铆足了劲,要让自己村有个新变化。

  “跳起来摘桃子”也让大家“尝到了甜头”。岳村街道牛洼村两委干部通过观摩学习,流转300亩土地建设现代农业生态园,种植草莓、冬桃,发展农事体验和林下经济带,当年村集体收入就新增15万元。“牛洼草莓得到大家认可,接下来我们还要新增冬枣林地,打造牛洼系列品牌。”谈起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村党支部书记牛建伟满眼的憧憬。

  “逐村观摩让每个村都成为‘主角’,观摩多了、发现问题多了、交流研讨也多了,你争我赶,党组织活力和党员激情越来越强,农村基层党建实现了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温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保平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8:15 来源:“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