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宝山区沈杨村:党建聚力沈杨兴 花田碧水福临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沈杨村围绕区委、镇党委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审时度势精心谋划,充分发挥农村党建引领作用,瞄准组织保障、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五个方面,在全村上下掀起乡村振兴的热潮,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奋力建设美丽沈杨、绿色沈杨、幸福沈杨,先后荣获上海市自治家园、上海市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宝山区文明村、宝山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强化“党建引领”,红色引擎发动起来

  沈杨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好党建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思路,深度融合村党建资源,筑牢“党建+”战斗堡垒,做到发展成果让群众享受到、支部温暖让群众体会到、干部勤廉让群众看到。

  “党建+服务”,以“十个座谈会”“十件实事”走访“100户家庭”为抓手,强化“强村就是为富民”“干在群众开口前”“党心民心是杆秤”工作理念,“两委”班子带队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听民声纾民忧,深化“支部在群众身边”的党建特色品牌。

  “党建+队伍”,通过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家庭户亮身份”、“就业启航计划”、招聘优秀大学生等,打造充满活力的两委班子、激情干事的党员队伍、富有朝气的村民群众三类骨干,使之成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农村进步等方面的先锋模范。

  “党建+活动”,坚持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参观红色线路,组织志愿便民服务,锤炼党员党性修养。依托上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镇社区党校等资源,开展个性化专题学习,提高村民群众实用技能和综合素养,推动村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的建设者。

  “党建+法律”,推进“律师下乡”,将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送到村门口,让“法律为民、法律惠民、法律援民、法律安民”深入民心,形成村民群众崇法循法的行动自觉。

推动“产业提质”,集体经济富强起来

  土地是农民命根子,也是乡村振兴之根本。近年来,随着“五违四必”整治、动迁安置等工作深入推进,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沈杨村结合实际,通过产业调整和产业布局两大举措,积极探索富民产业新路径。

  “三个理念”加快产业调整,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减量”产业用地,通过“林”“水”“花”“草”进行生态修复,形成花卉育苗基地和村民群众休闲林地;淘汰低效企业,如亏损的工业玻璃厂、污染严重及环保不达标的企业,累计清理淘汰低效企业18家,落后产能企业3家;坚持“盘活”理念,全村相继盘活存量土地365亩,通过引进高质量企业,产业转型等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对五违整治后的土地进行优质资源引进,目前引入的市政网络、上海水务2家企业,单幅土地租赁收入均超过100万,不仅村级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下村级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市场理念,调整土地租赁价格。

  “一个突破”深化产业布局,打造沈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沈杨村通过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瞄准群众“需求侧”发力,立足“城乡结合、大都市近郊”的区位优势,启动沈杨村花卉苗木基地配套商贸基地、沈杨村花卉苗木基地二期配套水族世界观赏鱼基地和沈杨村青少年农耕体验中心“三个支柱”产业建设,大力发展花卉和观赏鱼养殖、交易及增值服务,自主经营、自主管理,不断提升相关载体的产出率和收益率,有助于形成多要素集聚+多业态发展+多模式推进的经济模式,发展为特色鲜明的标杆性集体经济载体。

做实“生态提优”,宜居家园建设起来

  沈杨村坚持筑牢生态屏障,积极探索宜居家园绿色发展之路,以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河道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主攻方向,2019年以戴南为试点,开展村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基本完成8个村民小组的村宅改造,实实在在提升了沈杨村人居环境。

  在垃圾分类工作上下功夫,引领村民新时尚。建立健全“村—队—户”管理模式,压实房东兜底责任,激励村民从“要我分”变成“我要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在道路建设上下功夫,做实村民暖心事。绿化,在村庄主干道、庭院和通村道路等栽植绿化7.5万平方米,为梦想家园增添一抹绿色;美化,粉刷文化墙2000 平方米,营造“一树一景会说话”,“一墙一瓦显文韵”的文化氛围;亮化,2019年安装路灯105个,户前监控695个。百盏路灯不仅点亮了乡村夜晚,也照亮村民夜晚回家的路,更温暖了村民的心。

  在公共设施上下功夫,提升村民满意度。沈杨村先后投入2400 万元用于8个村民小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集中停车场、凉亭、亲水平台、羽毛球场、地下排水管道等等,用最节约的资金实现村容村貌的最大化提升,惠及600多户村民。

  在村容整治上下功夫,提高村民幸福感。聚焦村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难解决的村容整治问题,扎实推进河道治理、五违整治等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已拆除私人和集体违章建筑共15万平方米、河道整治9条。

加快“治理提效”,平台载体搭建起来

  沈杨村坚持建设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主导,村民为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驻村企业、群众团体等共同参与的村级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富有农村特色、方便村民议事、促进村民互助自助的平台载体。

  村干部开放式办公,建立完善村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沈杨村为民服务中心的功能,村“两委”实行开放式集中办公,方便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和“一门式服务”,村干部从单独房间集中至办事大厅,让村民“上楼梯”到“少跑腿”,让村民看得见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日常的事务办理更加快捷,同时也不断提升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真正把为民服务中心的“为民”落到实处,建立为民服务新举措,开展党员走访困难群众,高龄老人等帮困对象,分包干区开展群众走访开展帮困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

  “线上+线下”织好村级治理创新网。聚焦农民群众“急难愁盼”,沈杨村不断优化创新治理途径。线上,“社区通”做实农村社会治理智能化“一张网”。线下,依托镇派出所、网格中心等执法资源,以农村网格员、护村队、联防联勤应急小组等为基本力量,在村域内形成管理闭环。

  优化“四议两公开”广纳民意。充分发挥乡贤达人和村民代表作用、党员代表作用,不断拓宽党员群众参政议事渠道,共商事关村级发展的良策,有效优化土地资源,推动村级集体企业规范管理,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加强对外来人口管理和服务,实现包容协调,规范管理,使外来人口在享受到沈杨村发展成果和管理成效的同时,也能积极主动为沈杨村的治理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注重“底色提亮”,乡村文化厚植起来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源头活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沈杨村积极创造有力条件,通过“四个聚焦”“三个提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四个聚焦”确保乡村文化落到实处。聚焦配套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村级图书阅览馆、文化活动中心等系列配套工程建设;聚焦文化活动开展,充分整合党建联建优质资源,组建多支文艺团队,每年举办“送戏下乡”“重阳敬老文艺演出”“健身跑”等群众文娱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聚焦文化遗存研究,整合本土文化资源,挖掘对文化遗址,发掘沈杨“草根”典型,梳理沈杨村约民俗;聚焦乡土故事传诵,讲好“沈杨好人”“孝亲模范”“敬业创新”等一批先进人物相继涌现,以身边事、身边人积极倡导农村新风尚。

  “三个提倡”确保乡村文化深入人心。提倡孝文化,深入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送文入户活动,弘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提倡“诗”文化,发挥农家书屋、农村数字电影等平台的宣传引导作用。开展农耕文化、文明乡风、人文素质等教育培训;提倡“睦”文化,依托“一村一舞台”组建文化宣讲团,沈杨文艺队等一批志愿者团队,通过举办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庆活动,营造睦邻友好的文化氛围。

  中国梦,是民族梦,是复兴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花田碧水福临门,景美业兴沈杨村,这是每个沈杨人的梦。在党建引领下,沈杨村正举全村之力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已成为每个沈杨人的共同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3日 14:54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