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四

  >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用辛勤劳动托举全面小康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和农户

  【要闻简报】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习近平讲故事】
  纪律不能是一纸空文
  ----------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1964年10月,周恩来同志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人员大会上作报告时说,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毛泽东同志特别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这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纪律的突破。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各项纪律都要严。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摘自《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解读〗
  习近平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引用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经典话语,都是为了强调“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生机蓬勃的改革时期,严明纪律,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疫情播报】
  截至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9例(其中重症病例2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91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3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557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973人。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在陕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

  【热烈反响】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殷切嘱托,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朱斌是一名青年中医。面对疫情,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请缨“逆行”武汉,在方舱医院发挥中医对新冠肺炎的防治作用,最近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总书记的话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朱斌说,“现在中医药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中医人,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总书记寄语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百子庵村大学生村官刘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大学生村官要更自觉地扎根基层磨砺,脚踏实地汲取营养,仰望星空向上生长,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

  【手机短评】
  用辛勤劳动托举全面小康
  ----------
  “中国梦,劳动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无数劳动者携手同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10天左右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背后是4万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出印痕、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也要跑赢时间;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排查、守住社区防控阵地……受疫情影响,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更显意义重大。越是面对疫情影响,越是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才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地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才能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复工复产】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和农户
  ----------
  连日来,湖北省各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驻进企业、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项目审核、物资采购、春耕备耕等难题,奏响了全省复工复产的“协奏曲”。

  >武汉市江汉区
  该区按照“一企一专班”的工作模式,建立由1名党员干部、1名网格员、1名党建指导员组成的稳企赋能小分队,当好“红色店小二”,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协调发改、商务、财政、经信、疾控等部门的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复工导师”“企业管家”,对已出台的国家和省市区相关文件政策进行分解和细化,形成《扶持政策一览表》和申报流程图,提供“菜单式”政策宣传解读和“保姆式”代办代跑服务。

  >恩施市
  为克服疫情影响,恩施市党员干部开启“跑腿服务”,针对企业需求主动介入,努力帮助复工企业抢时间、补损失,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促成项目加快落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市招商局及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组织专人开展“保姆式”服务,帮企业跑出“加速度”。

  >罗田县
  春耕黄金时节,罗田县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志愿者纷纷从抗疫战场转战复工战场,既当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又当起田间地头的农资采购员、复工复产服务员。如今,罗田县农村的田间地头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群众积极参与,用踏实的行动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图说中国】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
  椰风拂碧海,神箭冲九霄。5日18时0分,长征五号B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从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告捷。(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21: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