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农历四月十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召开会议
  >“为湖北拼一单”彰显深情
  >党建引领护航亚运项目复工
  >湖北大悟:攻坚贫中之贫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突出抓好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下最大气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复工复产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同类型的群体、企业,不同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予以一些调整,避免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能够尽快地恢复到好的状态,而且还可以有新的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95例(其中重症病例2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95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5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573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537人。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

  【手机短评】
  “为湖北拼一单”彰显深情
  ----------
  “为湖北拼一单”,“一起来买‘荆楚好味道’”,“很开心能以这种方式支持湖北”……近日,人民日报、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联合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湖北农特产品恢复销售。从潜江的小龙虾到神农架的香菇,从恩施的玉露茶到荆门的长粒米,网友们用一个个订单,为湖北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没为湖北拼过命,但为湖北拼过单”。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北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牺牲。让湖北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是全国上下的共同期盼。每份热干面、每颗脐橙、每根莲藕的订单背后,不仅有网友对美食的热爱和追求,更有帮湖北渡过难关的真情关怀。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人的爱心或许只是点滴,但乘以14亿这个基数,就会成为爱的海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这正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十足底气,也是我们勇毅前行的坚实支撑。

  【一线党旗红】
  党建引领护航亚运项目复工
  ----------
  为有效推进2022年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项目复工建设,近日,浙江杭州淳安县举行亚运项目大党委挂牌仪式,创新工作机制将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助推重点项目建设。亚运自行车场馆是淳安最早一批投入复工复产的建设项目。项目主管单位第一时间派驻党员在项目一线定向开展“三服务”活动,以“绿色通道”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防控物资、复工人员返程、复工方案落实等问题,有效保障项目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负责人介绍说:“淳安亚运分村项目需要在2021年底之前全部竣工交付,这就倒逼我们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驶入亚运快车道,跑出亚运加速度,把疫情对工期的影响降到最低。”淳安通过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大党委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通过“项目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将任务上墙、进度上墙、责任上墙,真正实现“党旗飘起来,党员动起来,项目快起来”,为“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淳安样本、共建共享”的体育文化盛会提供坚实保障。

  【图说中国】
  山村出行条件大幅改善
  ----------
  新疆叶城县西合休乡地处高山地带,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受限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当地农牧民曾长期面临着“行路难”的问题。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入,新疆加大对偏远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目前西合休乡下辖的9个行政村均已实现通路,百姓出行条件大幅改善。下图为西合休乡政府驻地通往该乡下辖行政村的道路,经过平整、拓宽等改造后,这条道路的通行能力得以提升。

  【脱贫攻坚】
  湖北大悟:攻坚贫中之贫
  ----------
  走进地处大别山西端南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北省大悟县,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青翠茶园,以及为茶树排剪、施肥的茶农。“茶叶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全村有17家大中型茶场,茶叶种植面积达上万亩。”大悟县三里城镇柏园村党支部书记戴斌说。走下茶山,在三里城镇山口村,15个蔬菜大棚一字排开。“我们发挥临近集镇的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周期短、可以提前上市的大棚蔬菜,确保村民不因疫情返贫致贫。”山口村村委会主任张丽军介绍,蔬菜大棚每个占地1亩,去年由政府出资建成。疫情形势好转后,村里将大棚分别承包给15个贫困户,第一年不收租金;按照县里3月出台的产业扶贫新政,蔬菜大棚种植半亩以上,每亩奖补2000元。村民常金华说,“原本零散种了些菜,勉强够自己吃。现在大棚一年可以种三季菜,收入更稳定,心里更踏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大悟县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万多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其中大多数通过务工等多种形式增收脱贫。目前,大悟全县还有536户1388人尚未脱贫,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家庭劳动能力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的“贫中之贫”。大悟县扶贫办主任喻容表示,“我们通过深入调查摸底,重点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实施产业奖补、就业扶持、临时救助等措施,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7: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