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淮北市委组织部“四位一体”抓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淮北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聚焦涉及组织系统的整改任务,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坚持“四位一体”,抓紧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淮北市委组织部始终把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涉及组织部门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抓脱贫攻坚巡视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先后多次召开部务会会议、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特别是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巡视整改的理论基础。召开全市组织系统专题会议,建立部领导班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先后深入联系点开展随机调研督导20余次,查摆突出问题,切实找准症结,严肃抓好整改,确保6月上旬前整改到位、见底清零。

  二是深挖病灶抓整改。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对照查摆问题,制定细化17条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采取“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等形式,召开县区、镇村、驻村扶贫工作队3个层面的座谈会,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管理等3项牵头整改任务和2项配合整改任务进行再剖析,再深挖,再查摆,逐条逐项“过筛子”分析研判,真正把问题捞上来、把病灶挖出来,切实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对标对表抓整改。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真刀真枪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完成一个、清零一个。切实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以党建促脱贫攻坚、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方面的作用,依托119个农村开放式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e学习”远教联播平台等载体,开展党的理论宣讲、脱贫攻坚政策解读、群众性文化活动近千场次,受众达5万人以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物业租赁型”“服务创收型”“股份合作型”等五种发展模式,建成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22个,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指导37场次,培训贫困户350余人次。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管理,对表现突出的12名同志进行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5名同志予以约谈提醒。

  四是常态长效抓整改。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以长效的制度和机制抓好源头防范,坚决防止整改工作“一阵风”“走过场”,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常态长效。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途径不宽等问题,制定《淮北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淮北市“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编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操作实务30问》1200本,有效激励农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针对选派帮扶干部思想上存在松劲懈怠情绪的以及工作和生活存在困难的,建立并完善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采取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方式,有针对性的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任东对全市22个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市县选派协调办对66名选派帮扶干部“面对面”“一对一”普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已帮助解决问题89个。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6:58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