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四月廿二

  >习近平分别同韩国、
  斯里兰卡总统通电话
  >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办学为民 传承优秀文化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晚分别同韩国总统文在寅、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脱贫攻坚
  ----------
  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1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19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29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826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291人。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

  【手机短评】
  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
  ----------
  “中央层面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对各地区各部门发文开会情况实施动态监测”。不久前,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要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提出了确保发文开会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的刚性约束。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一年来,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削“文山”、填“会海”,既要巩固已有成果,还要防止文山会海以新形式出现。比如,原本发红头、走办公系统的文件摇身一变,以“白头”、便笺的形式发到基层;同一议题会议层层重复开,现场会议少了,视频会议却多了起来。这提醒我们,整治文山会海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也不能有初见成效就鸣金收兵的念头。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对在发文开会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的,要及时督促纠正,才能确保文山会海不反弹回潮,从而形成崇尚实干的风气,让减负成果更好地转变为干事热情。

  【热烈反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表示,生态环境系统要及时跟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思践悟,对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而言,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我们心中的“国之大者”。山西大同市云州区委书记王凤瑞说:“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云州区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示范区,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江西峡江县政协秘书长肖凤升说,“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县里推动绿色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落户企业105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亿元。

  【图说中国】
  汾河一川清流 风光两岸锦绣
  ----------
  “汾河流水哗啦啦,阳春三月看杏花。”一首脍炙人口的山西民歌道不尽汾河两岸秀美风光。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和煤炭资源大规模开发,20世纪70年代以来,汾河流域地下水位一度大幅下降,几乎断流,汾河两岸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近年来,山西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举全省之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初步复苏的汾河,向人们诉说着一座座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故事。(下图)

  【两会故事】
  办学为民 传承优秀文化
  ----------
  “校长来啦!”看到库尔班-尼亚孜走进门来,学生阿卜都拉-图尔贡赶紧一路小跑到菜地,叫来正在干活的父亲。阿卜都拉-图尔贡的父亲连忙洗了手,热情招呼校长进屋:“孩子能在这个学校上学,我们觉得很幸运……”这所学校,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是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尼亚孜。2003年5月,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库尔班-尼亚孜利用创业挣来的60万元创办了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这是新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办学十几年来,库尔班-尼亚孜与全校教师一起,摸索适合当地孩子的办学模式。小学六年级学生亚尔买买提-亚库甫说,“在这里,我们不仅熟练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接触了书法、快板、古筝、二胡、腰鼓、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帮助孩子们“学语言促能、学国学养德、学国史明智”,学校立起了孔子雕像,建立少年宫,开设国学课堂,教孩子们读唐诗、练书法。除此之外,库尔班-尼亚孜还牵头成立中华文化推广中心,带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及周边乡镇群众融入到中华文化海洋之中。“我希望通过孩子这个桥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在学校中流行,还能更多地走进乡村、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心田。”库尔班-尼亚孜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8: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