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廿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召开会议
  >习近平谈脱贫攻坚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多共享数据少重复填表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4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脱贫攻坚
  ----------
  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要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确保成功率和可持续发展。要把群众受益摆在突出位置,从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出台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1例(其中重症病例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0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3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869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211人。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

  【两会观察】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许多国计民生话题持续引发社会讨论。其中,脱贫攻坚受到广泛关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大背景下,两会如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如何为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建言献策,如何以民主监督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举国上下都高度关注,每个代表委员的肩上都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两会代表委员们惟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方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向好议好案、建好言,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

  【基层减负】
  多共享数据 少重复填表
  ----------
  每天7张表,报送数据超过80项——这是疫情防控初期,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面对的日常。疫情突然暴发,防疫工作高速运转,各级职能部门都急着摸情况,相关部门表格任务顿时繁复起来。不少基层干部反映,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填报的表格较多,且存在多头、重复填报的问题。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建全省112家省直单位中有38家单位要求基层报送疫情防控表格。如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需要填报的表格多达21份。“虽说主观上都是从工作出发,但客观上给基层造成的负担不小。”面对问题,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按照“能统则统,能简则简,能减则减”原则进行了清理,21份疫情防控表格砍掉了19份。在清理疫情防控表格之外,省市场监管局“趁热打铁”,出台了报表审批备案制度,对下派报表任务进行规范。“每一张报表在下发之前,都要经过分管局领导签字并报主要领导备案,再由局办公室统一制发。大家内部信息能共享的就共享,报表能不发的就不发。”该局办公室副主任林颖怡说。

  【图说中国】
  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输电铁塔组立
  ----------
  近日,在海拔5357米的西藏日喀则拉孜县与定日县交界处的嘉措拉山顶,藏中与阿里电网联网工程4R053号世界最高500千伏输电铁塔成功组立,这刷新了中国在世界超高压电网建设领域的新纪录。工程计划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行,届时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历史,使西藏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下图)

  【两会故事】
  调研成果 落地有声
  ----------
  最近,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又渐渐热闹起来。游客们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便映入眼帘。早在20年前,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便开始关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2018年,吕建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这个西北汉继续与文化结缘。由于文化艺术品是非标准化产品,相关规则和标准并不完善,制约了交易和流通。为填补文化艺术品收藏流通领域规程空白,在吕建中不断呼吁和倡导下,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80余个国家级商协会和国际组织联合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合作协议》、《共同构建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的倡议书》,推动制定国际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交易等标准。2019年,吕建中到多地调研文化艺术品行业协会、交易市场等,邀请当地文化和文物系统以及海关、鉴定评估、金融等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召开座谈会,了解行业现状、问题和解决路径。“调研就是为了助推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尽快建立。”吕建中的付出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2019年12月7日,“丝路艺佳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实现国际文化艺术品跨境流通、推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创新之举与有益探索。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党建在基层——各地积极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决战脱贫攻坚。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党委委员严克美的事迹。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10集)——左权的“决心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