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合资源促发展 亮明身份强示范——北京市延庆区旧县镇白河堡村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村情简介

  白河堡村位于旧县镇东北部,距离延庆城区18公里,于1982年因修建白河堡水库搬迁至旧县镇,属整建制移民村。全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12亩(含果园120余亩)、产业用地28亩,村原址燕山天池景区周边有山场近2334亩。全村有124户、269人,其中低收入户41户、116人,属低收入村。全村共有党员36名,村“两委”班子有5人。2013年,白河堡村被市水务局和发改委确定为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村住房改造项目,2015年11月实现村民整体搬迁上楼。近年来,村党支部领导成立北京缙阳白河堡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园、康养民宿、中药材种植产业。

  二、学习收获体会

  2019年4月,白河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庆中参加了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举办的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班,受益良多。他认为,这个培训班主题明确,就是教育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抓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从而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稳步发展。在听了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有关同志的讲座,实地考察了安吉县的鲁家村、余村等先进典型,特别是与参加培训的书记们充分交流后,赵庆中对本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思路更明了,他感到抓工作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最基础的领导力量是农村基层党组织。鲁家村、余村都是靠着发挥村党支部在创业过程中的领导作用、发挥党员在带民致富实践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发展起来的。同时,还要注重吸引和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带动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作为农村经济带头人,带动群众致富。

  (二)要有规划的意识和理念。鲁家村的发展之路证明了整体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个村庄要发展好,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不能盲目发展,有了发展思路及规划就成功了一半。要认真研究村民想要什么样的发展,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如何为村民谋福利。同时,要让村民充分了解村庄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让村庄的发展规划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和认可。

  (三)要善于争取和整合各方资源。首先要积极向各方争取资源。鲁家村就是很好的例证。鲁家村从当年的一个贫困村变成今天的典型示范村,很关键的一点是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善于向各方争取资源,用外力助推本村发展。其次要整合好各方资源,形成发展的合力。各方的资源可能都有限,但是整合到一起,就是一股很大的力量,要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合力,用到关键的地方,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学以致用举措和成效

  赵庆中把培训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依托帮扶单位,制定发展规划。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做好村庄发展规划。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说服帮扶单位北京八达岭旅游公司出资20万元,请规划机构为村庄做整体规划设计。整体规划以康养民宿为主要发展方向,打造以“康养”为主题的“乡居清平乐,慢享白河堡”养生园区。

  (二)积极争取资源,紧抓产业帮扶。白河堡村与区移民办积极对接,争取到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契合本村发展康养民宿的规划与定位,由区移民办牵线与具有丰富运营经验的专业公司达成高端民宿合作意向,计划利用村内28亩产业用地开发民宿。目前已经进入草签协议阶段。项目运营成功后,预计村集体每年获利300万元左右,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至3万元左右,届时低收入农户将全部脱低,并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三)亮身份树模范,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开展“我是‘两委’干部、我是党员、我是村民代表”亮身份活动,挂墙公示以上三类人员。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组织三类人员打扫自家以及周边环境卫生,为村民树榜样,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建设更整洁、更美丽的白河堡村,形成爱家乡、讲文明的淳朴民风,为打造康养民俗旅游村奠定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2: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