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特色产业富集体经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复兴镇两路口村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村情简介

  两路口村位于湄潭县城北部,距县城32公里,距复兴镇政府所在地3公里。全村地域面积1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3.4%,其中有耕地面积3252亩、林地面积4580亩、退耕还林320亩。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910户、3564人。近年来,两路口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群众理清了发展思路,提出了“稳住一个桩子、建好一个班子、团结一个圈子、找准一条路子、增加群众票子”的发展目标,“山上种茶、圈里喂猪、田中养鱼”多措并举抓经济。两路口村逐渐从一个贫困村变成小康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600元增加到13200元,荣获“遵义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等称号。

  二、学习收获体会

  2019年4月,两路口村党支部书记唐书浪参加了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班。培训期间,唐书浪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浙江实践、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农村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等进行全面学习;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先进乡村经验,他对党支部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建设和谐美丽乡村有了更深的体会。

  (一)促进乡村振兴最起作用的是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两路口村是较为偏远贫穷的西部农村,要想乡村振兴取得效果,一定要注重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要清廉干净带动村民共同干事创业,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形成“自建制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机制,提升村级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化水平。

  (二)促进乡村振兴最见效果的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发展需要有经济支撑,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有能力去改变农村面貌。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一定要确立村民的主体地位,使村民能够真正受益和致富。

  (三)乡村振兴带来最直观的变化是村容村貌大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子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活质量。

  三、学以致用举措和成效

  本次培训给唐书浪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安吉县的村庄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培训回来后,唐书浪与村“两委”成员讨论村里的产业转型,提出了构建“产业发展型,生态友好型”的产业示范村的发展思路,把产业布局从被动的单一型产业逐步转为农牧渔林蔬果综合布局。

  (一)盘活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民持续增收。利用集体资金,对小块土、坡土、瘦土等进行局部整治,改造成大块土、梯土、肥土等优质资源,适应农业机械化耕作要求。通过召开群众会、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将全村农转非土地收回,再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按市场价格统一发包,按时收取土地租金。持续稳妥地推进土地流转,将流转土地使用权转租给发展前景好的茶叶公司等企业,并与企业签订按时交租分红、优先解决流转土地村民就业等协议。茶业公司落户后,被流转土地的村民纷纷被聘为茶园管理员、维护员,或是茶青采摘员、加工员,每一份工作都有固定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二)提升环境质量,创造优美生活空间,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和小康计划“六项行动”,大力争取项目,改造基础设施。投资100余万元修建3个文化广场,投资200万元修建约1000平方米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及文化阵地,投资100万元为主要道路安装路灯。及时跟进精神文化生活设施建设,建立了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党员荣誉室、图书室、村级篮球场等公共服务平台。现在全村95%以上的村民住房进行了新建、改建,实施了庭院整治。结合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对村域道路进行硬化,全村硬化通村公路12.8公里,通户路硬化率95%以上,修建水沟3公里,硬化田埂4000余米,建沼气池580余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干群关系持续和谐。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好”标准,丰富班子成员来源,择优录用并及时补充大学生村官、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等作为后备干部。制定村“两委”学习制度,确保学习常态化。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村居新风尚。坚持落实好村务公开制度,让村组织运行透明化。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了防止出现群众为个人利益而计较、争执的问题,村党支部坚持群众例会制度,让群众广泛参与村里大事小事的决策部署,村干部通过讲法律、说政策、传知识、听意见、拉家常、办实事,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转变思想观念。村民的主体地位意识明显提高了,社会责任和集体荣誉感增强了,党心民心凝聚了,“人心思变、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村“两委”的声望逐渐高涨,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四)调整产业格局,发展后劲十足。两路口村大力发展青田鱼、蔬菜、林木等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对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进行确员、确权、确股、确管,组建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领专业合作社,确立了村民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目前已经形成了山上种茶、种稻养鱼、精品水果和绿色旅游的订单式产业格局,正在结合复兴镇提出的“对接三大景,打造一条线,先行一个村”的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培养新型农民,提升综合素质,组织群众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积极参与村里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务,推动村庄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2: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