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促发展 并村更并心——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村情简介

  溪头村是宝溪乡政府所在地,距龙泉市区62公里,全村共有678户、2146人,有党员112人。土地总面积4.43万亩,其中耕地2889亩、山林面积33183亩、毛竹林面积8280亩。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6.4万元,人均收入21250元,低收入农户43户、87人,其中低保户27户、46人,低保边缘户16户、41人。溪头村是近现代青瓷的发源地,溪头古龙窑群已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已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获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最美村庄、“治水美镇·浙江样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经典景区等荣誉。

  二、学习收获体会

  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说,中央组织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班给自己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王传喜、李连成两位农村党支部书记所作的演讲给自己带来许多震撼与思考,看了反映贵州遵义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带领群众修渠的电影《天渠》,更让自己明白了作为村书记的责任,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执着就会成功。黄大发一生只为一清渠,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都没有退缩过,修渠整整坚持了36年,不懈努力最终换来渠成水到。

  (二)小事做到极致。修路、修渠在一些人的眼中是不起眼的事,认为体现不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但是黄大发甘做“新时代愚公”,天寒地冻不怕,悬崖绝壁不畏,正是这种小事做到极致的精神,成就了他最为辉煌的人生。

  (三)团结就是力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大发带领群众靠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凿出了一条“生命之渠”,再一次证明团结的力量。

  (四)信仰就是成功。信仰的力量无坚不摧。黄大发是老支书,是共产党员,他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放在心上。村民穷得吃不上饭,他夜不能寐,始终想着要开出一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天路”。最终,他靠坚定不移的信仰完成使命,渠通了水来了,当地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三、学以致用举措和成效

  通过学习培训,曾志华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要责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必须毅然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把本村的发展稳定作为第一大事,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第一任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工作。培训结束后,正逢丽水市进行行政村调整,要将溪头村、竹垟村、坑里村3个村合并为新的溪头村。为了让融合后的新村快速走上正轨,达到并村更要并心的目标,曾志华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权责分明班子并心。分“权”要分匀。村务工作中有三个重要的岗位——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村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村会计。并村后,这三个重要岗位分别由原来三个村的干部担任,方便干部们对新溪头村重大项目实施、资金运行等进行管理和监督,让财务更加公开透明。同时,权责均匀分配,消除了被合并村干部的“大村并小村”的失落感,带来了“让干部找到家”的归属感,使得组织融合、班子融心。

  (二)党建引领党员并心。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强有力的引擎。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会,加强宣传教育,凝聚党员力量,以党建促进村庄融合,让党员们“同讲一句话,同唱一首歌”。在今年百年一遇的水灾面前,新村的党员们主动承担起灾后抢险工作,不少外出党员也在第一时间赶回村中开展救援,修缮被毁道路、清理河道垃圾、清扫被淹房屋等等,各处受灾点都有党员的身影,呈现出一幅“水无情,党有情,村有情”的和谐画面。

  (三)细节赢得群众并心。新村调整后,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迅速熟悉新村的村情民情,做到底数清。服务村民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组织党员干部狠抓乡村版的“最多跑一次”,以更快速度、更柔言语和更耐心的态度,让村民感到办事更容易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即使面临再微小的工作,也充分考虑村民的利益得失。如果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村干部就多听群众意见、多了解当地民情、多体谅群众的不易、多跑几趟田坎、多开几次群众会、多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竭尽所能为群众办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2: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