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四月廿九 两会专刊

  >习近平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外出考察释放鲜明信号
  >两会一年间的民生大礼包
  >今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同缅甸总统温敏、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通电话。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疫情播报】
  截至2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4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4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67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096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864人。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

  【鲜明信号】
  总书记外出考察传递鲜明信号
  ----------
  今年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陕西、浙江等地进行6次地方考察,从乡村到企业,从脱贫攻坚到文物保护,从河流治理到改革试验区发展……行程满满,内容丰富,释放出鲜明信号。下图为习近平考察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

  >时不我待必须打赢打好脱贫硬仗
  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为牵挂的事。面对战“疫”战“贫”加试题,如何啃下硬骨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长远之计增强战略定力
  从浙江之行重访安吉县余村、察看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到赴陕西深入秦岭了解生态修复,再到山西考察汾河综合治理……在总书记的多次考察活动中,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

  >迈向高质量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西安考察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恢复运行等情况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同样体现了党中央的信心和决心。

  【两会一年间】
  两会一年间的民生大礼包
  ----------
  今天,2020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回首一年前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发展作出了不少目标和承诺,这些承诺都做到了吗?

  >药降价了,更多救命药纳入新医保目录
  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着力缓解民生痛点。一年来,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们的砍价视频热传网络,97种药品通过谈判方式进入医保目录,曾经治疗癌症、罕见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贵族药”也开出了“平民价”。

  >养老金涨了 养老服务体系融合发展
  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上涨,大力发展多元化社区服务……今年4月17日,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养老金再次上涨百分之五。同时,我国养老服务床位数已超过761万张,养老机构超过3.4万个,新兴产业与养老服务快速融合发展,为老年人及其家庭带来更多的养老服务选择和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入园难在缓解,整改建设普惠性幼儿园
  2019年全国两会提出,今后3到5年,将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八成以上。对此,《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诸多解决方案,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推动各地切实疏通城镇普惠性资源供给的堵点,回归城镇小区配套园的公共服务属性。

  【两会调查】
  今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的预热报道,人民网两会调查已连续推出19年。一起来看看今年哪些热词受到关注。

  >正风反腐
  近三年来,“正风反腐”持续位居热词榜榜首。过去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依法治国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展现出巨大优越性。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深入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强力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调查显示,这些都是广大网民在过去一年关注的法治话题。

  >社会保障
  一直以来,“社会保障”都是两会调查期间备受关注的议题。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养老、看病等话题持续升温。通过调查可以看到: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探索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经验”,是网民的衷心期待。

  【两会用语】
  固定词语必须统一规范使用
  ----------
  >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不能简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省人大主任。
  >代表、委员前不能加“普通”“基层”的称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表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提的是“议案”;全国政协委员提的是“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也可并称:“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涉及人大代表时,使用“履行职责”或“行使权力”;涉及政协委员时,使用“参政议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能错成“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审计署审计长,不能错成“审计署署长”。

  【通知】
  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启动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交流展示近两年来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最新成果,激励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发更多党员教育培训优质教材,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举办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进行部署。通知要求,本次活动推荐教材为2018年8月以来正式出版,用于广大党员教育培训的图书(不包括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推荐教材要在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范围内遴选,可以是组织人事部门组织编写的,也可以是其他部门(包括企事业单位、出版机构等)组织编写或个人编写的。推荐教材分为政治理论类、党的建设类和综合知识类。各推荐单位报送教材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31日(以邮寄时间为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8: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