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抓好党建促扶贫 检验党建看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的“动力源”和“助推器”作用。以“一抓双促”为抓手,紧贴村情、乡情、县情,创新实施“争创五面红旗、实施五牌联动、助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工程,打造脱贫攻坚“红色引擎”,为泗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夯实基础。

  强堡垒,打造中坚力量。注重推进服务型村级党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强化脱贫一线的中坚力量。培养“领头雁”。注重把素质好、善管理、肯奉献、有威望的村民选进村“两委”领导班子,把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聘任到村里工作,围绕“双培双带”,打造一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推动“优结构”。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主力军”之外,着重优化脱贫攻坚中坚力量,为全县各村配优配齐村级扶贫专干及一名党建业务员,加速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有效促进村级干部年轻化。探索“新模式”。以村党总支为抓手,组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合作社带动力量,发动农户积极参与,通过“四带一自”或有偿劳务的形式提高农户收入。

  重“造血”,优化扶贫载体。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创新党建扶贫载体,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注重聚集合力。实行“村为主”工作机制,突出“选、用、管、扶”,明确驻村工作队队长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副队长任党总支副书记,推进驻村力量与村“两委”双融共促。注重产业发展。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全面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大力实施“一村一品”, 积极推进大路口乡、丁湖镇等乡镇为主的万亩特色山芋种植基地,草沟镇、屏山镇等为主的万亩金丝绞瓜基地,丁湖镇、屏山镇等为主的万亩薄壳山核桃基地,增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注重帮扶解困。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利用以支部、党小组及党员活动日形式,进行党建知识、扶贫政策宣传,确保困难群众难有所帮、惑有所解。

  扛红旗,打造脱贫攻坚“示范地”。“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泗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及群众的贴心人作用,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亮本领”。“扛红旗”真抓实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及重要讲话,将扶贫政策向贫困群众进行重点解读,转变部分群众等、靠、要的观念。通过走家串户了解民之贫、民所需,掌握一手资料,做好群众工作,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倾听他们的心声,实施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扛红旗”带头示范。党员干部自觉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争当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发挥职业技能培训的赋能优势,组织党员及贫困户积极参加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培训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带头脱贫致富。“扛红旗”勇于创新。在全县村级基层党组织中创新开展“脱贫攻坚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信访维稳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环境改善红旗村”五面红旗争创,配套实施“五面红旗争创公示牌、村干部星级评定公示牌、扶贫小组长三面红旗争创公示牌、十星级文明户公示牌、双培双带先锋争创公示牌”等“五牌联动”工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争先进位意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7:08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