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嘉峪关市:探索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嘉峪关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为契机,制定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考核制度,通过日常纪实、积分评定、量化管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为推动实现“双促双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学习教育突出针对性。始终坚持将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在家务农党员,组建6支“宣讲小分队”,开办17个“流动小讲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7+5”制度,切实提高学习质量。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微信群等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并在党员冬训时集中“补课”32学时。针对年老体弱党员,注重日常激励关怀,主动开展送学上门130余次,及时将党的主张、党的声音传递给广大老党员。

  二是积分考核突出精准性。制作《党员个人积分分项表》,从学习教育、履职尽责、道德品行、日常表现4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并将年度积分划分为90分以上、70-90分、60-70分、60分以下4个等次,作为评先选优、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制作《党员管理日常纪实表》,从党费缴纳、参加组织生活、积分情况、参加民主评议、年度获奖情况、生活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等8个方面进行纪实性记录,做到达标得分有根据、处罚扣分有依据、评先选优有数据。

  三是监督管理突出严肃性。健全“党员红黄预警”、党员涉嫌违纪违法反馈通报机制,对191名村“两委”成员进行两轮联审,对涉嫌违纪违法、不符合任职条件的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进行清理。对2019年度评议出的6名不合格党员,严格落实帮教措施,确保限期整改转化到位。结合“四抓两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3镇17个村、53个基层党组织、1176名农民党员进行了4轮全覆盖、无死角排查,逐一签订不信教承诺书,确保农村党员队伍纯洁性。

  四是作用发挥突出延展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富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倡导”,因人施策、设岗定责。大力推行“三链”模式,120余名党员致富能手领办194个专业合作社,在10个发展前景良好、经济效益明显的专业合作社上建立党组织,辐射带动417户群众每年每户增收4000余元。80余名老党员发挥乡贤作用,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中建言献策、发挥余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设立党员责任岗118个,创建党员先锋岗22个,1000余名党员群众始终坚守106个卡点,构建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阵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7:13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