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闰四月十四 芒种

  >习近平谈疫情防控
  >“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树痴”张莲莲的绿色初心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疫情防控
  ----------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6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2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027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634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117人。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两会“十问”】
  “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三)
  ----------
  >五问:两万人的就业方向都是什么?
  “两万人的就业方向都是什么?”5月23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得知刘永好委员计划今年在他的企业内新增两万人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插话询问。“养猪、食品加工和物流。今年5月以前新招了一万人,打算再招一万人。”刘永好解释道。民营经济在疫情之下的日子怎么样、未来发展怎么走?这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记挂在心上。
  >六问: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一段往事在会场引起阵阵笑声。他在讲到脱贫工作时讲到了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我那时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们讲了几个心愿,第一个目标是希望不再要饭,能吃饱肚子。别管吃什么,半年糠菜半年粮也好。再进一步,当地的土话叫吃‘净颗子’,就是能吃上纯高粱米、玉米面。第三个目标,他们认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说是‘下辈子的愿望’。”如今“这些我们都一一实现了”。习近平回忆往事感叹:“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

  【手机短评】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也是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但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实上,疫情影响是冲击、是危机,但同样蕴含难得的转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的现代化,存在“大而不强”、“连而不紧”等问题。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传统产业优势的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强化,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布局,提出了更高更紧迫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领域和产品保障能力,方能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挺起发展质量的“脊梁”。宏观政策实施和全面深化改革,同样对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还是全面强化的就业优先政策,都要在逆周期调节上,紧紧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子”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树立注重发展质量的正确政绩观,咬紧牙关、屏息聚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中国经济一定能闯关夺隘、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图说中国】
  麦收记忆:新老照片对着看
  ----------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增长。当下正值“三夏”时节,河南等省麦收正酣。关于麦收的新老照片反映出我国农业生产的变迁,勾起了人们关于麦收的记忆。下图左为2020年5月26日,在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镇安众村,农机手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右上为1954年6月5日在陕西省渭南县,示范繁殖农场的马拉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右下为1959年6月3日在河南省许昌县,于庄人民公社孙湾生产大队的社员在用马拉收割机收割小麦。

  【新时代先锋】
  “树痴”张莲莲的绿色初心
  ----------
  行走在陕西省延安市雷平塔村叶茂参天的千亩林地里,湿润的空气让人很难相信正置身于素以干旱著称的黄土高原。这片林海,是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雷坪塔村农民张莲莲一家亲手栽种的。上世纪80年代初的安塞雷坪塔村如同黄土高原上千千万万的村子一样,天旱地贫、广种薄收,植被几无,一场夏雨混着泥沙,顷刻间就能将庄稼人一年的希望冲灭。眼见着女儿一家的日子越过越恓惶,时任延安地区林业局副局长的父亲张静告诉张莲莲,“上山造林吧,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有好光景!”怀着朴素的心愿,她把自家30亩耕地置换成数百亩荒坡地,扛起锄头就上了山。“她疯了吧?人家都忙着种地,她放着好地不种却在山地上种树?”在那个温饱尚成问题的年代,张莲莲的举动招来诸多质疑,连她的丈夫也劝她放弃。但这个倔强的陕北女子不服软,“别人都说我种不成,我就偏要种成给他们看!”没有树苗就自己掏钱买,没有水窖就肩挑石头自己砌,张莲莲的双肩时常被扁担磨得鲜血淋淋。有一次用板车拉树苗上山,车子翻落沟底,驴子被扣在车下奄奄一息,张莲莲没被吓住,硬是用双脚将荒山踏遍。30多年来,张莲莲用坏了一百多把锄头,穿坏了三百多双鞋。雷坪塔的山青了,水绿了,白了张莲莲的发梢。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从父亲到自己的孙辈,张莲莲一家四代在1750亩荒山上接续造林20万棵,也从绿水青山中享受到生态红利。1995年,她承包了村里上百亩果园,种上苹果树、桃树和杏树。到了盛果期,一年收入就有20余万元。因造林有功,2000年,张莲莲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2017年,她全家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全国劳动模范、陕西省延安市雷坪塔村村民张莲莲播撒绿色梦想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红旗渠精神:初心如磐,历久弥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8: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