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三抓三确保” 稳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突出抓好注册成立、运转提质、典型培育三大重点,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通强村富民共赢之路。

  抓好注册成立,确保应建尽建

  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抓实农村基层党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速发展的重点环节。聚焦关键村庄,将支部领办合作社列为各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一号工程”,根据各村产业基础、党员群众意愿、班子建设情况等,党政班子成员“一对一”选取挂靠重点意向村和产业基础好、班子过硬村,研究制定推进方案和具体措施,实现重点突破、梯次推进。做好跟踪服务,整合县直有关部门力量,建立定期会商、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县乡分别成立“导师团队”,通过设立代办员、选派指导员、组织专家对接服务等方式,下沉到一线,主动上门靠上指导,帮助合作社选好合作模式、选准主导产业、优化组织形式,开辟“绿色通道”,有序做好合作社注册成立。强化责任落实,县委组织部建立月调度、季考核、半年观摩工作机制,定期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进度和成效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实现“应建尽建”。目前全县已建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1个,32个正在筹建。

  抓好运转提质,确保建成建强

  以盘活农村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为目标,全力保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体化运作、市场化运转,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成一个强一个。注重规范运转,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社务公开、股权分配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合作专业化水平,促进合作社规范运行,为脱贫攻坚筑实主体地基。强化风险防控,对合作社重大发展项目、重要经济合同以及大额支出、贷款债务等存在较大风险的主要节点,实行乡镇审核把关机制,有效规避较大市场风险和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的发生,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村党组织干成事、不出事。尊重市场主体地位,坚持“扶持但不包办、服务但不干涉”原则,充分利用“强村贷”等金融工具,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合作社发展难题,保障合作社稳定、健康运行,实现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使用“强村贷”2笔,共计110万元。

  抓好典型培育,确保示范引领

  树立品牌带动发展意识,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培养,利用“莲才兴乡”等优秀人才回引政策,对有潜质的优秀苗子,靠上帮带、递进培养,为合作社做大做强吸引、成就和留住人才,为农村带头人队伍储备力量。注重重点培育,指导各乡镇筛选一批村集体发展意愿强、村级班子战斗力强、支部书记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村,由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靠上包联,予以重点培育,帮助其尽快建成示范合作社。突出示范引领,打造标杆合作社、榜样合作社,选取各乡镇运转好、潜力大的支部领办示范合作社,建设成农村党员干部实训基地,通过示范社带动落后村,先进带后进,建立互帮互助机制,整体向周边村庄辐射,实现“后进变先进,先进向前进”的目标,逐步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7日 12:27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