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党建促脱贫、兴产业、惠民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党支部书记白发军,是2018年第5期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潜经村坐落于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东岸中段,是风景名胜区内唯一的少数民族村。2015年精准识别统计中,潜经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51人,贫困发生率为22.14%。近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好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不断降低,从贫困村转变为脱贫致富的典型村。潜经村的变化,最主要的发端就是白发军参加了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党建引领打造坚不可摧“主心骨”

  “越是贫困,越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越是贫困,越要提升基层组织力。”这是白发军在培训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农村工作政策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专题课后最深刻的感触。“带着群众脱贫致富,关键是要发挥好村党支部‘火车头’的牵引作用,拉着群众向前跑。”白发军在接受回访时讲,“首先就是要把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硬起来,贫困群众的‘腰杆子’才能挺起来,然后才有信心和决心战胜贫困。”

  在白发军的带领下,潜经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促脱贫、兴产业、惠民生,通过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领头雁”提质工程等,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把党支部建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以“桂林市基层党建高标准示范点”创建和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为抓手,全面补齐短板,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改造至350平方米;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注重把党员发展成致富带头人。村党支部积极动员和引导党员在各方面当先锋、做表率,推行“党员量化积分制”管理,建立固定“党日主题+”活动制度,推动党员联系贫困户全覆盖并进行定点帮扶,组建5个攻坚克难党小组,先后助力完成了20多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一系列“组合拳”,破解了村党支部责任虚化、作用淡化、基础弱化等难题,使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硬保障”。

  ——精准发力趟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脱贫致富,关键要靠‘富民产业’,有了产业基础,贫困群众才能更有保障。”这是白发军在学习“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课程和参加现场教学后受到的最直接的启发。白发军说:“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参观北京房山区窦店村,看到当地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为什么我们做不到?我不甘心。回村以后,结合学习所得,我立足潜经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利用上级的好政策,专注培育起了特色产业。”

  潜经村以旅游业和种植业为主,全村种植有甜竹600亩、无核黄皮果200亩、果蔬200亩。2018年,借着“桂林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建设和雁山区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区”的有利契机,村集体积极联合旅游企业共同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漓江特色竹筏游览项目”,建设旅游“红色驿站”,为村民提供了90多个就业岗位、28个旅游商品售卖摊位。有30多户贫困户每年仅靠旅游业一项收入便突破了2.5万元,全村70%的群众靠旅游业和种植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村党支部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经营起了旅游停车场,村集体每年享受固定分红3万元。此外,村党支部还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根据群众意愿,村党支部坚持一户一策,制定了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截至2018年底,全村新增特色蔬菜、水果种植达500多亩,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

  ——综合施策迈向全域美丽“新风尚”

  “脱贫不是目的,奔向小康、走向振兴才是目标。”这是白发军听取“现身说法”3位党支部书记发言和参加交流研讨后的真切体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起点,作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我们不仅要富起来,还要美起来,要以回族文化为‘魂’,产业发展为‘根’,平安和谐为‘基’,群众幸福为‘本’,抓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踏实奔向乡村振兴这条幸福大道。”说起未来潜经村的发展,白发军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潜经村自然风光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每日总有不少游客在此流连忘返。然而几年前,这个村还是“出行难、就医难、发展难……养在深闺人未识”。2018年,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扶持,完成2公里村道硬化,完善漓江渡船码头、污水处理点、垃圾处理站、电灌站沉沙井等民生设施,建设文化广场、慢行绿道、旅游驿站等旅游设施,为130多户改厨、改厕,房屋风貌改造108户,使全村从“地无三尺平”变成了游人如织的旅游景点。村党支部坚持把田园当花园规划,把农村当景区打造,将回族特色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修缮了具有几百年历史的清真寺,提升改造“白氏宗祠”并建设“潜经村回族文化展示厅”,广泛开展民族体育和文化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了各族人民大团结。与此同时,村党支部积极与原广州军区桂林疗养院开展军民共建,每年获得结对帮扶资金2.5万元,累计开展义诊赠药10余次,谱写了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