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闰四月十八

  >习近平同缅甸总统温敏
  互致贺电
  >“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
  >让扶贫保险更“保险”
  >企业有难处 政府来帮忙

  【要闻简报】
  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缅甸总统温敏就中缅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交70年来,中缅传统胞波情谊历经风雨、坚如磐石。两国关系提升,各领域合作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双方近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今年1月我对贵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同你就新形势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疫情防控
  ----------
  要切实做好“六保”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社保、医保、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要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妥善解决因疫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让各项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两会“十问”】
  “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五)
  ----------
  >九问:如何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十堰这次一共有多少确诊病例?”“你们医院在传染病方面医护人员有多少?”“如果不是像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传染病,一般情况下可以应付得了吧?”5月24日下午,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代表发言时细细询问。听到“如果短时间没有这么多病人,完全可以”的回答后,总书记点了点头。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公共卫生防护的话题。他指出,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十问:如何答好胜战之问?
  5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这是他就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第8次“下团组”来到该团。练兵备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词之一。习主席对军队练兵备战念兹在兹,多次强调“当兵就是要打仗,这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殷殷教诲、谆谆嘱托,能打仗、打胜仗的信念深深根植全军将士心中。今天,人民军队正以饱满的练兵备战热情,向着目标前进。

  【手机短评】
  让扶贫保险更“保险”
  ---------- 
  “防贫保险真是帮了大忙,紧日子缓过来了。”吉林省梨树县蔡家镇农民刘强突发脑溢血,前后两次住院治疗,借了2万多元的外债。好在当地的防贫保险及时赔付,减轻了自付医疗费负担,将一家人从致贫的边缘拉了回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险不断发挥积极作用。产业保险,增强了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底气;医疗保险,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负担。也应看到,我国的扶贫保险仍有短板待补。一些农户参保积极性不高,一个主要原因是理赔手续复杂、赔付水平不高,农民觉得“不解渴”。对此,还要多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要采取超常规举措,对于带贫、益贫能力强的保险机构或保险产品服务,应研究出台更给力的保费补贴、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让保险机构轻装上阵,可持续地开展业务。对于发展脱贫产业的贫困户,也要加大保费补贴力度,尽量让他们不掏钱、少掏钱,扶上马,再送一程,真正让保险为他们脱贫致富保驾护航。因此,要发挥好扶贫保险的作用,就要沉下去开发出更多接地气、受欢迎的产品,深耕“扩面、增品、提标”,真正保到“点”上、保到“根”上。收官之年,遇到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难度更大、工作任务更重。要以更强力度推进保险扶贫,为农户稳定脱贫系牢安全带。

  【图说中国】
  不畏黄沙漫漫 铺就公路通途
  ----------
  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腹地,新疆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多台大型推土机一字排开,将高耸的沙山缓缓推平。目前工程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正在开挖的是该工程中体量最大的沙山。沙山高约70米,推沙体量约120万立方米,施工计划耗时约3个月。新疆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全长330多公里,是第三条贯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北的公路。建成后,有助于改善南疆百姓出行条件,推动当地发展。(下图)

  【基层治理】
  企业有难处 政府来帮忙
  ----------
  “开工喽!”随着一声号子响,充溢着大海味道的胶原蛋白粉从全自动生产线输送下来。日前,一度因疫情沉寂的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眼下又重现生机。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深蓝硫酸软骨素项目负责人陈燕介绍,“连江县各级部门全力支持,帮助我们克服疫情影响,于5月份顺利投产。”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两个月前的陈燕,还在为企业施工而惆怅。受疫情影响,产业园水、电、气等周边配套工程进度放缓,原本计划年后实现投产,结果一再推迟。企业有难处,政府来帮忙。3月底,连江县县委书记周应忠召集供水、供电、供气、交通、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制定责任清单。深蓝硫酸软骨素项目和鲍鱼精深加工项目投产那天,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浦口监管所工作人员林勇将企业申报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送上门。当天上午申报,下午即完成证照办理。“组团式”服务、“上门式”办理、一对一、面对面开展对接,帮助企业解困、群众就业,这是近年来连江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干部下沉一线的特色所在。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书贤说,“通过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我县已连续两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