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员组织起来 把群众动员起来

青海省西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海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直接关系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领导力。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组织力强不强,根本看政治功能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思想建设保证党的纯洁性、向心力和凝聚力,确保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道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让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优化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关键在于严密的组织体系。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方式,拓展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面,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效载体。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有利于推动事业发展的原则,持续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通过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把政治思想工作落到支部,把服务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创新、考核、评选、奖励工作机制,把党支部建在农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商铺楼宇上,使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要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进一步织密党的组织网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小区楼院下移。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个摸排、分析研判,促进后进支部转化、中间支部增量、先进支部提质。

  锤炼过硬队伍,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党员干部是落实工作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要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本领高强、带头致富能力强的党员选为党组织书记。要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教育培训,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等,让不同“苗子”吸收不同“养分”。要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建立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党员日常教育规范化标准。聚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党员,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确保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注重基层基础,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抓基层党建,既需要真金白银抓硬件建设,又需要精心精致抓内涵建设。要统筹资金资源,优化供给方式,执行各类经费投入的刚性规定,推进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工作力量充分保障,做到基层党支部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要全面开展党建综合服务中心提标升级工作,实施城市社区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从制度建设、功能设置等方面研究制定工作措施,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要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持续推动街道社区赋权减负,推行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依托阵地开展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入手,重点扶持三类村、发展壮大二类村、做强做优一类村,探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途径,建设一批有科学发展规划,有稳定收入来源,有较强经济实力,有健全监管机制,运行灵活规范,发展可持续的村集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