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连城县:党建“村+村” 脱贫不落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日,在福建省连城县塘前乡党建联盟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连片的四季豆、茄子等蔬菜长势旺盛,农户们正忙着整理田地、栽种黄椒。“基地是塘前村、水源村联合引进丁町共享农庄投资建设的,通过这个项目,不但实现村集体资金增收,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稳定脱贫。”看着基地里长势良好的蔬菜瓜果,省派驻村干部、水源村第一书记曹杭炜笑着说。

  这个辐射两个村子的基地,种植了包括有机蔬菜、莲子、火龙果、百香果在内的蔬菜瓜果共420亩。不仅种植蔬果,基地还配套建设乡村旅游活动项目,而以基地为核心,两个村10多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或加入务工、管理,或参与激励性扶贫种植项目,“今年开始,我到基地管理蔬菜种植,每月稳定收入3000元”。疫情防控期间依然有固定收入,这让塘前村贫困户张远寿心里很安心。

  塘前村、水源村是塘前乡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但两个村村子小、资源单一、人才紧缺等问题,制约了两个村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步伐。去年,连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联盟创建活动,该乡以此为契机,发挥塘前村、水源村地缘相连、血缘相亲的优势,创建“塘前村+水源村”党建联盟。

  “创建党建联盟的目的,就是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业协作、活动联办等方式,解决双方的发展瓶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基础。”连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喜忠说。

  党建联盟成立后,两村通过交流,决定资源共享,联合各自的优势结对发展。“塘前村是莲乡,生态景观成熟,而水源村则文化底蕴深厚,正好两者结合。”塘前乡党委组织委员曹南昌介绍,依托塘前溪“一河两岸”,两村引进了生态旅游发展公司,发展亲子漂流、星空夜漂、烧烤、露营、研学教育等旅游业态,同时建设知青文化主题公园、知青食堂、知青点等,共同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

  同时,以“党建联盟+丁町共享农庄”模式,两村共同发展休闲采摘农业,配套乡村旅游活动项目。目前,两个村30多户贫困户均在项目的带动下,实现稳定脱贫。

  村村携手,抱团发展,这是连城开展创建党建联盟行动以来的一个缩影。廖喜忠介绍,2019年起,连城县针对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支部书记带领能力弱、发展合力不够等短板问题,探索开展了党建联盟创建活动。

  党建联盟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要求,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联、工作相促的原则,整合农村党建资源,在村与村之间成立联合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共筑、乡村发展共谋、新冠肺炎疫情共防等活动,使村党支部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除村村联盟外,当地还推广“村党支部+单位”“村党支部+合作社”等模式,根据各村特色、项目建设内容和挂钩单位需求,合理统筹全县资源,推动全县11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236个村党支部实现精准对接挂钩,助力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据了解,连城县开展党建联盟创建活动以来,村党支部与村党支部间共建立党建联盟3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党支部联盟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4:57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