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探索“党建+”模式 打开脱贫致富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高台子街道党工委按照“脱贫抓党建,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实行“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强劲动力。作为省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高台子街道台地村积极响应号召,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强化队伍建设、发展特色产业、提升“造血”功能,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发展道路。

  “党建+组织阵地”,发挥党建引领。一是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台地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利用党建学习园地、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从思想上认识精准扶贫重要意义。二是建立人才队伍。同时,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带头致富作用,带领党员、中草药合作社党小组成员等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马铃薯、中草药等先进种植技术,突出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主心骨”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只有一个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党支部,才能在精准扶贫一线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使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领路人。

  “党建+产业项目”,推动乡村发展。一是打造“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台地村根据街道党工委制定的“党建+1346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计划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村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打造“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省级帮扶资金的投入,由第一书记和“两委”班子牵头,将2013年成立的中草药合作社重新检证、启动,以股份制方式流转土地120亩,种植了龙胆草、辽藁本、苍术、蒲公英、黄精等中草药,成立了村中草药收购代收点,并将逐步建造村中草药深加工厂房、增添中草药加工设备,实现中草药种植、销售、加工、收购一条龙服务。二是产销结合,促进增收。驻村第一书记看到本村的自然优势,积极帮扶农民与和莓庄园建立合作关系,引进烟薯二五地瓜种植回购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脱贫攻坚只是阶段性的使命,更重大的使命、更长远的目标,是推动乡村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党建+就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一是扶贫先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台地村采用“党小组+合作社”的模式,加强宣传教育,党小组通过对扶贫政策和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的全面宣传,引导扶贫对象增强脱贫信心。采取党员和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经常与贫困户进行思想交流,制定增收计划,让贫困户看到前景有信心,发展产业有力量,改变以往一味地靠给贫困户帮钱帮物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自主增收的“造血式”脱贫。二是订单式农业帮扶,实现就业扶贫。为解决村民蔬菜销路问题,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积极与当地龙头企业取得联系,采取订单式合作方式,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台地村将作为一个供应新鲜时蔬的种植基地,由村委会作为菜农和采购方的中介,及时将采购方需求告知菜农,让他们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把握种植规模,形成良性循环的供应链。其次,通过中草药合作社的建立,村委会以货币形式进行入股,合作社有收益、村委会有分红,村民包括贫困户得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该举措预计能为全村40名富余劳动力提供工作岗位,其中低保户、建档立卡户有5人,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高台子街道党工委创新发展“党建+”模式,带动各村党支部齐心协力、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7:29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