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做活党建联合体 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斗堡垒”。目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10个街镇打造了文昌“北斗领航”共享式党建示范区、平安“黄河一景”产业党建联合体、万德8号路区域党建联合体等13个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涵盖94个村。联合内各村集体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招引189名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形成了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科学合理规划,确保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实体运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村的总要求,长清区认真谋划实施路径,以村党组织联建为基本形式,科学合理规划,摒弃治理片区划分的传统定势,打破管理区界限,以相邻区域内“以强带弱”的理念建设区域党建联合体。一是充分考虑“位置相互毗邻”的区位因素。坚持因地制宜,将相互毗邻的村划成同一区域。其中不仅要考量区域地形、资源等自然要素和人文、交通、产业等人为要素,也要考虑成员间联合模式、力量对比,以实现党建联合体效果最大化。二是充分考虑“示范引领带动”的“领头雁”因素。参照区域内中心村党组织书记带动能力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以区域内“领头雁”书记所在村为核心,引领带动周边村,形成“一强带多弱”的局面。三是充分考虑“发展相互关联”的产业融合因素。参照区域内产业关联、承载能力、融合做大做强等可持续发展因素,着重挖掘各村产业发展联合点,找到最大公约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统筹考量三方面因素,合理划分好党建联合体区域,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形合”“心合”“产业合”的“三合”发展局面。

  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发挥作用。各联合体党组织在街镇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管辖区域内各村党组织。由中心村“领头雁”书记或街镇干部担任联合体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选取区域内1名优秀村书记任副书记。创新建立“六统一”工作机制,实现联合体内各村齐头并进,协同发展。一是工作模式统一,统一制定支部决策权、党员群众代表决定权、村委会执行权、监委会监督权的“四权治村”工作机制,以求达到保障村民民主权利,实现村级事务公开透明,消除干群之间隔阂的效果。二是党建制度统一,党建联合体内所有村全部统一规范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民主集中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和党组织建设。三是阵地建设统一,统一村级场所建设布局,启用村级场所识别系统,对村级场所建筑风格、外观色调、外在标识等统一设计打造,提升区域内村级场所规范化水平。四是党建活动统一,统一开展农村党员“初心银行”积分、村党组织“三诺”、党组织评星定级等活动,标准明确、程序规范。五是村庄治理统一,将村级重大事项和大额财务支出全部纳入“一报四议两公开”范围,按照“一报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建立阳光协商议事日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六是产业规划统一,党建联合体坚持以“发展相互关联”的产业融合为依托,将产业发展作为各村联建发展的关键纽带,对各村产业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整合资源,统一招商引资,统一推进建设。联合体内各村在党组织引领下,通过组织共建、产业共创、人才共育、文化共铸、生态共治,实现“五位一体”集约发展。

  强化指导督导,确保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推进有力。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组织、民政、农业、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域党建联合体领导机构,统筹推进党建联合体建设。工作专班帮助党建联合体进一步细分发展要素,将信息、人才、劳动力、技术等纳入发展资源范畴,在双招双引、项目落地、示范片区建设中全力给予帮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挥资源整合的最大效益,构建区域内资源科学合理利用格局。二是工作保障有力。党建联合体建立独立的办公场所、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等,如文昌街道“北斗领航”党建联合体办公场所投资300多万元,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花卉苗木电子商务中心等功能一应俱全。区财政为每个党建联合体拨付10万元工作经费,在保障联合体运行经费的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民间资本进入联合体工作领域。三是督导考核有力。建立健全了“一抓到底”的工作落实机制,采取定期督查、工作例会等方式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创建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党建联合体创建作为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结合党建考核指标、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对区域党建联合体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科学考核,将考核情况与党组织书记业绩考核奖励、评先树优等奖惩事项挂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7:55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