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闰四月廿六

  >习近平分别同塔吉克斯坦、
  厄瓜多尔总统通电话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珠峰大本营的“主题党日”
  >精准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分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通电话。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经济社会发展
  ----------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我们党也清醒地认识到,这场考试还在继续。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历史一再证明,一个政党确立了宏伟目标后,要顺利实现自己的目标,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做到始终如一、善始善终。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变压力为动力,敢于迎难而上,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进发。

  【基层党建】
  珠峰大本营的“主题党日”
  ----------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最大的一顶帐篷是测量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为确保测量任务顺利完成,早在2月24日,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党委就决定成立珠峰高程测量队临时党支部,由35名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围绕珠峰高程测量项目队伍建设和项目实施开展工作,严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为项目顺利开展发挥坚强领导作用。登顶之路充满了坎坷。队里3次冲顶,两番下撤。面对瞬息万变的天气,从队员到指挥员都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5月22日,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了振奋精神,党员们与坚守在海拔6500米的6个交会点的测量人员视频连线。每名党员敞开心扉,疏导了情绪、坚定了信心,“大家讲团结、不抱怨,在海拔5200米处过主题党日,虽然缺氧气,但绝不缺精神!”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国鹏说。5月27日,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进行了测量。

  【图说中国】
  我国夏粮再迎丰收
  ----------
  截至15日,全国夏粮收获已达九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面积稳定、单产提高,丰收已成定局。下图为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西镇东朱堵村村民将晾晒的小麦装车。

  【干部工作】
  精准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
  ----------
  近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江苏省出台多项举措,既拿出硬招实招减轻“有形负担”,又着力优化外部环境,力去“无形压力”。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介绍,在调研中有基层同志反映,问责尤其是谈话、函询带来的无形压力过大。为此,江苏明确要求健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树立担当干事的鲜明用人导向;加大对基层干部关心爱护力度,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正确对待、合理使用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等,从而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活力。针对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江苏提出要加强对信访举报的综合研判,对举报反映仅列出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名称但无实质内容的不予受理,避免不必要的函询。着力提高问责的精准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被问责的干部心服口服。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举报行为的分析甄别,注意发现异常举报行为,有重点地进行查处;属于诬告陷害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对查处的诬告陷害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