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邢台市:擂台竞赛 比学赶超 为“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注入新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邢台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落实“抓促保”活动,创新工作载体,定期举办“市抓乡、县抓村”工作交流擂台赛,引导乡、村党组织书记公开晾晒、比学赶超,牢固树立“保五争三拼第一”工作理念,推动“抓促保”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激干劲,全面开展“擂台赛”。一是精心谋划。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进一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大抓基层、大干实事,市委书记钱三雄同志亲自谋划,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擂台赛制度的工作方案》,市委直接组织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擂台赛,各县(市、区)开展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同“抓促保”活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二是明确要求。乡镇书记擂台赛,由市委组织,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市委常委悉数参加、逐一点评。村支部书记擂台赛,由县委组织,每半月举办一次,职能部门的科级干部担任评委,对县委、政府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给予科学评价。三是定期研判。为抓好抓实擂台赛,市、县分别由常委组织部长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协调14个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召开会议,定期综合研判,先后5次召开“抓促保”推进会,解决实际问题23个。

  二、强设计,精心搭建“赛马场”。一是精准聚焦定主题。市级层面,紧扣省、市重点任务,科学设置疫情防控、扶贫脱贫、双进双产、生态环境改善、深化基层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等13个擂台赛主题。同时,市委组织部出台了《邢台市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五大行动十六项举措》《邢台市“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督导考核指标体系》等专件,让中心工作和“抓促保”活动有机融合、协调互动,实现双促进双提升。二是荐贤举能选“赛手”。按照自主申报、组织推荐、综合比选的方式确定参赛人员。目前已举办2期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24名参赛选手登台“比武”,发言交流。全市20个县(市、区)组织1186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了55场擂台赛。三是专家点评送真经。每期擂台赛,根据确定的主题,邀请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等相关领域专家,对每个参赛者的发展思路、工作成绩等给予专业点评,开出“方子”,指出“路子”,极大激发各地汇聚资源,群策群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投身扶贫主战场的激情和动力。截至目前,全市2260家民营企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建设扶贫工厂12个、爱心超市186个;10个贫困县柔性引进高级人才65名,建立1233人的农村实用“人才库”,打造农业示范基地20个。巨鹿县利用集体土地,发展金银花、葡萄种植园269个,种植面积6000余亩;86个贫困村全部建成有机肥厂,优化完善了农业产业链。

  三、重内容,切实赛出“真本领”。一是坚持交流互鉴。通过乡、村书记擂台赛,推进“结亲帮扶”活动,从全市范围内选取先进村对799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交流工作经验,帮助解决难题。对419名贫困村优秀青年党员进行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实践教学,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加强对擂台赛的考核评价,采取“五看三问”的方式,即看思路、看方法、看举措、看一线、看成效,问底数、问目标、问进展,增强了擂台赛的实效性。二是坚持“一线”练兵。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出会议室、扔掉发言稿,将“擂台”摆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看村居建设、看产业发展、看工作台账,使参赛人员在“一线”找差距、明思路、长本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开展擂台赛,立足补短板、强弱项,一些县(市、区)创新推出部长“半月谈”活动,对排名落后的村支部书记,常委部长与其面对面座谈,点问题,提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通过打擂“比武”这些形式,让大家看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抓实了整改。擂台赛开展以来,全市发现基层问题176个,已整改完成172个,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求实效,有效激发“新动力”。一是激励先进。市委将交流发言和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多次典型发言的乡镇党委书记优先提拔重用。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星级评定、考录乡镇公务员、纳入乡镇事业编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时,予以重点倾斜,最大限度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鞭策后进。凡是没有在擂台赛上作过典型交流发言的乡镇党委书记,原则上不予提拔;重要考核指标多次排名靠后的,要作出组织调整。对擂台赛成绩落后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县级组织部门及时约谈,对于连续落后无进步的,进行问责,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转化。同时,建立了能力提升常态化机制,利用智慧党建可视化系统,每半月举办一次“夜校”培训班,对全市535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线上”培训。三是营造氛围。每期擂台赛结束后,市县通报排名,激先促后,使乡、村党组织书记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切实强化了落实“抓促保”活动的责任意识,形成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比学赶超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6:28 来源: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