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平祥:这个“云南”不一样!

山东莱阳市委组织部 贾文峰 庄杰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红薯苗与地面成30度角,浅插进土中。苗与苗之间间隔不要太远,我们不要求种出大地瓜,越大越不值钱。”胶东甘薯协会会长王玉堂一边向村民讲解种植要领,一边动手示范,山东莱阳市团旺镇云南村党支部书记张岐庆和莱阳市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王平祥也在一旁仔细地听种植要领,并和村民们一起种植。

  云南村是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过去,村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粮食作物,人均年收入5000元左右。为改变贫穷落后的发展面貌,云南村在王平祥的带动下成立了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通过规范管理冬暖式大棚和80KW光伏发电站,2019年,合作社收入28万元,村集体收入6.3万元。今年,合作社又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红薯种植,预计可实现增收10万余元。

完善基础设施,架起党群连心桥

  现在的云南村,水泥道路、绿树红花、健身器材……优美的村居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幸福感满满。

  为了坚定村民发展信心,王平祥运用扶贫资金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资金,在村东南打了一口深水井,解决了村庄129户442名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将自来水拉进了家家户户。同时,联系协调相关部门,硬化村庄道路、修建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王平祥积极协调社会组织资源,发挥志愿者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独特优势,通过开展以留守儿童关爱、留守老人陪伴、留守妇女培养、贫困家庭帮扶、助残增能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5+1”乡村文明关爱行动,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树立起大家坚定跟着党支部走的发展信心。

发展项目建设,带动集体增收

  村居环境改善了,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是摆在村党支部和王平祥面前的难题。为改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现状和贫穷落后的村庄面貌,他们积极协调联系驻莱部队参与到云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经过10余次对接协商和实地考察后,部队为村庄投资建设了3个冬暖式大棚和80KW光伏发电站,当年,村集体实现收益,并帮助8个贫困家庭完成了脱贫任务。

  2019年,云南村以集体占地15亩的三个冬暖式大棚、8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的集体资本为股份加入合作社,村庄村民也积极以果园和土地的形式入股合作社。“俺把土地给了合作社,不用自己种地了,每年只管收租金,到合作社干活,还给俺发工钱,这是多好的事情啊。”村民张岐俊笑着说。

  王平祥和张岐庆先后前往潍坊市农科院芦笋研究所、胶东甘薯协会、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农业科技博览园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和开会研究讨论,我们还是觉得种植红薯比较适合村庄的发展。一是我们这里的水土适合种植,二是近几年红薯价格比较稳定,三是销售不成问题。”王平祥介绍道。

百亩红薯基地,推动村庄致富

  2020年,合作社又流转了土地,完善了水利设施,种植基地里全部安装上了滴灌。“今年,我们与胶东甘薯协会合作,栽种烟薯25和西瓜红两个品种,一亩地预计可以栽种红薯苗4000棵。”谈到今年的发展,王平祥信心满满。

  王平祥介绍,10月,红薯将迎来收获,预计每亩可产4000斤左右。“我们和胶东甘薯协会进行合作,种植时,他们提供技术指导。成熟后,他们统一收购,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关于收益,王平祥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1元左右一斤算,每亩地可收入4000块钱,按照每亩地1000块钱的纯收益计算,一年下来就能够收入10多万元,比种植粮食要好太多了。”

  目前,云南村已经有一多半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下一步,云南村将以“百亩红薯种植基地”为契机,获得更多更好的经验,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推动村庄实现更大发展,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09: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